新华网 正文
综述:议会交往推动中国与北欧及波罗的海国家合作
2018-01-14 12:5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综述:议会交往推动中国与北欧及波罗的海国家合作

  新华社记者

  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7日至13日首次联合访华。对此,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人士普遍表示,这些国家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对推动这些国家与中国双边关系发展、推动中国与欧洲次区域交往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此次联合访华的议会领导人包括:芬兰议长洛赫拉、挪威议长托马森、冰岛议长西格富松、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拉脱维亚议长穆尔涅采、立陶宛议长普兰茨凯蒂斯、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内。

  挪威议长托马森在赴华前夕表示,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是这些国家与中国相互交流的机会,将有助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同中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进行更为紧密的协调,进而形成共同解决方案。当前一些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给国际社会带来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同中国开展这样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托马森还说,议会间良好关系在发展挪中关系上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区域框架内与中国互动,将成为发展挪中双边关系的重要补充。

  挪威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比约纳尔·斯韦德鲁普-蒂格松说,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表明中国日益重视与欧洲次区域的友好交往。对这些国家而言,以集体形式与中国交往,是促进与中国政治交流的良好方式。

  瑞典议会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执政党社民党资深议员肯特·哈尔斯泰特表示,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内参加此次联合访华,是推动瑞典及北欧国家与中国就不同问题深入交流的良好机遇。

  “中国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上,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北欧国家愿寻求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哈尔斯泰特说。

  曾任芬兰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新闻参赞的米科·普斯蒂宁(溥明睿)说,芬兰议会与中国人大的良好关系可追溯到很久以前。洛赫拉担任议长后,曾数次访问中国,体现了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

  溥明睿说,中国多个城市有到赫尔辛基的直航航班,近期还开通了中国至北欧货运班列,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地区”与中国之间的长期合作提供了机会。

  冰岛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皮娅·汉松说,冰岛及其他北欧国家认为,与中国发展关系是互利共赢的。过去几年,冰岛与中国双边合作得到广泛发展。特别是两国于2013年签署《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冰岛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冰岛经济界对扩大与中国合作越来越感兴趣。

  立陶宛经济部企业署署长代娜·克莱波内认为,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对扩大这些国家与中国议会间交往、进一步促进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以及欧中关系都有重要意义。这样的交流将为这些国家与中国带来双赢局面。

  拉脱维亚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主席谢尔盖·波塔普金斯说,拉脱维亚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希望在这一机制内发挥积极作用。

  他还说,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拉议会、政府以及各党派都十分关注,拉方非常希望向中国学习并借鉴中国的经验。(参与记者:梁有昶、付一鸣、郭明芳、郭群、李德萍、李骥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5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