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表彰优秀领保志愿者
2018-01-17 13:4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6日专电(记者潘革平)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隆重表彰仪式,对多年来在领事保护领域表现突出的21名领保志愿者予以表彰,其中包括由比利时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牵头、去年9月协助大使馆成功解决300多名中国游客因航空公司突然倒闭而滞留比利时列日机场问题的12名志愿者。

  曲星大使(右六)为2017年9月26日协助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成功解决300多名中国游客滞留比利时列日机场问题的志愿者集体颁奖。左一为该志愿者集体的牵头人、比利时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新华网发 潘革平摄

  获得表彰的其他9名成员是:曾经为10起大使馆领保案件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并为案件成功解决发挥重要作用的律师毕嬿,多次为在比利时遭遇险情的同胞解除燃眉之急的比利时侨领徐伟、朱旭林和季天迅,关键时刻为同胞提供各类亟需的法律文书翻译服务的宋方,屡屡为受困中国同胞送上温暖的海南航空布鲁塞尔机场副经理韩志,地面场站运行经理郭晓乐,热心为中国留学生解决难题的鲁汶学联前主席魏体伟,为意外身故的中国公民组织筹款晚会并积极捐款的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杨少军。

  曲星大使(左)为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杨少军(右)颁奖。2017年初处理中国公民赵某意外身故案过程中,杨少军组织筹款晚会,率领青田侨胞踊跃捐款,共筹集了9620欧元,解决了家属的燃眉之急。新华网发 潘革平摄

  亲自为获奖志愿者一一颁奖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领事保护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2017年,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处理的领保案件达300余起,为近千名同胞提供了领事保护和协助,其中约十分之一得到了领保志愿者的支持和帮助。服务团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危济贫、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突出志愿理念,发挥专业优势,真正做到了为同胞解难,为使馆分忧。”

  曲星在讲话中对志愿者服务团提出了三点希望: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作好突发事件处置;提高对领保工作敏感度,增加专业技能,更好解决同胞困境;加强沟通,多提建议,共同完善领保机制。

  忆及去年9月26日参与帮助疏散滞留列日机场的300多位同胞的情景,杨丐镜依然神情激动:“当我们看到中国同胞们从无助、渴望的眼神,最后变为得到安慰和帮助的笑脸和感激,我们油然产生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为自己是一名领保志愿者而自豪、而快乐!”

  颁将仪式前,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领事部还为领事志愿者服务团和比利时华人华侨社团负责人举办了领事保护知识培训。

  比利时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志愿者服务团2017年6月20日正式成立,由53位比利时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志愿者组成,下设覆盖比利时10个省及首都布鲁塞尔的12支志愿者服务队以及1支涵盖媒体、法律、翻译、医疗等领域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半年来,志愿者们在协助大使馆开展领事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当初加入服务团的承诺。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