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评:华府“关门”关不住信用透支
2018-01-20 15:4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题:华府“关门”关不住信用透支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高攀

    这是1月19日在华盛顿拍摄的美国国会大厦。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开始关门。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将从20日零时起开始“关门”,而这一天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纪念日。这一“巧合”虽有偶然性,但也凸显特朗普执政一年来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现实,反映出美国政府治理能力下降、政治信用透支的深层次问题。

  政府之所以会“关门”,其制度根源在于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的权力之争。由于行政部门预算开支方案需立法部门批准,因此当拥有立法权的国会不批准预算方案时,行政部门就会因无钱可用而被迫暂时关门。

  这种制度设计,原本是为避免行政部门开支无度,但在美国实际政治生活中,却一再沦为党争工具,被国会两党用来挟制对方作出让步。2013年,国会两党曾因在“奥巴马医改”问题上意见不合,导致拨款法案未能通过、行政部门被迫“关门”。这一次,国会两党又因移民改革问题争执不下,再次导致行政部门被迫“关门”。

  从历史看,美国行政部门“关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981年以来已发生过12次。大部分是在白宫和国会被两党分别控制的情况下发生的。此次特殊之处在于,政府“关门”发生在白宫、国会两院均为共和党控制之际。这一结果,凸显出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现实。特朗普上台一年来,不但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对立加剧,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也在扩大。这次“关门”事件中,多名共和党议员公开反对本党支持的拨款法案。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作出了一系列“颠覆”上届政府政策路线的决定,而这种颠覆进一步加深了两党裂痕。

  美国政府“关门”,除了短期的经济冲击,还会造成长期的政治影响。从经济上看,非核心行政部门的停摆,将造成超过8万名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一些公共服务将被迫暂停,势必干扰美国经济。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行政部门因为党争周而复始地陷入“关门”窘境,是对美国政治信用的严重透支。

  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起关门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开始关门。>>

  美国联邦政府时隔4年再现“关门”风波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最近一次临时拨款法案仅提供联邦政府资金运营至今年1月19日。

  此次联邦政府“关门”风波将持续多久取决于民主、共和两党何时能解决政府预算和移民改革的分歧。白宫19日晚发表声明指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人为制造政府“关门”风波。舒默则反唇相讥,认为“关门”风波应完全归咎于特朗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8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