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为“平等、团结与公正”而呼——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2018-01-21 14:3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各地20日举行妇女大游行,呼吁实现男女平等,表达对保障妇女、移民及其他弱势群体权益的支持。

  当地时间20日,包括许多男性支持者在内,数以十万计的民众在美国各大小城市参加游行。很多游行者头戴粉色帽子,手举“捍卫妇女权益”“妇女撑起半边天”“用选票来展现我们的力量”等标语来表达诉求。

  在首都华盛顿,从清早开始,不同族裔、不同年龄层的数千名示威民众陆续集结在林肯纪念堂前和倒影池周围。“为了女性权利和权利平等,我必须站出来。”当地居民玛吉告诉新华社记者。

  受去年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妇女大游行的鼓舞,一年来,在美国像玛吉这样有想法的女性越来越多。组织者表示,希望今年的游行能激励更多女性竞选公职、参与投票,使女性权益得到更多体现。“我们必须投票。如果我们想要改变,必须参与其中。”示威者凯勒对记者说。

  洛杉矶市中心的市政厅前早上8时就挤满了游行民众。好莱坞一名普通女演员凯特·格利森和她的同伴举着“我们将会越来越强大”的标语牌。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过去一年好莱坞以及美国社会有很多侮辱妇女的性骚扰丑闻被揭露,“我们必须不断抗争,让整个美国社会都真正关注妇女权益,促使社会真正发生改变”。

  带着两个女儿前来参加游行的会展公司职员希瑟·艾莉森对记者说,女性必须为自己的命运发声,必须通过参加投票等形式来展现力量和维护权益。她大约十岁的小女儿在一旁骄傲地举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当我长大了,我想当演员,但是我要求与男性获得同样的权益、同样的报酬”。

  据洛杉矶市长加切蒂估计,约50万人参加了当日的游行集会,使洛杉矶成为全美妇女大游行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在休斯敦,数万名民众参加了集会游行。组织者利蒂希娅·普卢默在集会上说,游行的目的是为了争取“平等、团结与公正”。休斯敦市长特纳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女性当选美国总统。“这个国家存在的玻璃天花板必须破除……让我们选举女性成为管理者!”

  在纽约,游行队伍一大早就在中央公园西侧大道集结,从61街到86街挤满了游行民众。纽约市长高级顾问安德烈亚·哈格尔甘斯当天在推特上发文说,组织者统计参加游行的人数超过12万。

  在旧金山,组织者预计超过10万人参加了妇女大游行。民众在市政厅前广场举行集会,随后游行队伍沿市场街行进,警察对沿途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女权运动组织号召女性积极参与2018年的各项选举活动,并在未来积极竞选公职。

  如去年的妇女大游行一样,除了捍卫女性权益,不少民众带着别的诉求而来——有的抗议政府政策,有人不满特朗普言论,还有的对美国的未来表示忧虑。

  洛杉矶的男性参与者克里斯·马什说,这场游行不光是为了呼吁性别平等,也是对诸多社会不平等现象的反击。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杰弗里说,“政府的一些做法代表不了我们的想法”。他告诉记者,特朗普政府过去一年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让他感到困扰。在他看来,无论是入境限令还是“一刀切”地责令遣返非法移民,都违背了美国的传统价值观。

  纽约居民卢·索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欢迎移民,我们需要医保,我们不希望把钱全花在军事和大公司上面……”

  这是自特朗普去年就职总统后美国爆发的第二次妇女大游行。2017年1月21日,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不到24小时,上百万名以女性为主的游行民众用和平集会的方式,要求在大选中屡屡对女性出言不逊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权利、保护女性权益,要求新政府支持民权、反对歧视和停止族群分裂。(参与记者:高山、杨士龙、张墨成、张一驰、孙丁、金悦磊、高路、吴晓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大寒农忙
大寒农忙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