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德合作再出发 欧盟重塑迎曙光
2018-01-23 17:4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国际观察)法德合作再出发 欧盟重塑迎曙光

  新华社记者韩冰 任珂

  22日是法国和德国签署《爱丽舍宫条约》55周年。当天,德国联邦议院和法国国民议会相继通过同一提案,就更新《爱丽舍宫条约》、加强法德合作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在形成“法德轴心”55年之后,法德携手再出发的行动体现出双方清晰的共同目标——重塑欧盟。由于诸多现实因素掣肘,“法德轴心”重塑欧盟的道路将曲折漫长。

  法德深化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进一步深化法德合作的决心。联合声明勾勒了深化合作的四大方向:应对未来经济挑战、推动两国社会和民众交流、共同应对安全与发展问题、应对全球化挑战。

  声明说,在应对未来经济挑战方面,法德将采取措施推动两国经济一体化和颠覆式创新;在推动社会和民众交流方面,法德将推动两国教育机构“结对子”、增加公务员交流。两国还将研究如何在行政机构和多边机构框架下体现法德共同价值观,促进两国在防务、安全、情报等领域相向而行;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交通、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共同研究和提出有效应对政策。

  法国国民议会和德国联邦议院22日签署了合作协议。德国路德维希堡德法研究所副所长斯特凡·塞登多夫认为,此举意味着法德合作进入新阶段,双方合作将从政府层面扩大到议会层面,对于整合欧洲立法机构的潜在意义不容忽视。

  法德两国金融界、地方政府对于加强双边合作也表现出热忱。法德两国银行业协会主席22日共同发表新闻公报说,建设法德经济区将为深化欧盟内部市场创造强劲活力。

  着眼重塑欧盟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弗朗索瓦·德吕吉22日表示,法德两国加强合作是欧洲强大的前提条件。

  1963年1月22日,时任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和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签署了法德合作条约,史称《爱丽舍宫条约》。《爱丽舍宫条约》标志着“法德轴心”形成。“法德轴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度发挥了主导作用,但后来有弱化趋势。

  塞登多夫认为,最近10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法德轴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没有充分发挥推动作用,而是成为维护两国各自利益的工具。如今,法德关系处在“新的转折点”,马克龙和默克尔都意识到,两国需要携手重塑欧盟,才能真正维护自身的利益。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马克龙在法国索邦大学发表关于重塑欧盟的演讲时,就明确提出要联合德国推动欧盟改革。默克尔在2018年新年讲话中也明确表示,德国的未来和欧洲的未来“息息相关”,德国将会携手法国践行欧洲价值观。

  此外,同意展开正式组阁谈判的德国社民党日前公布的文件显示,该党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已达成共识:面对剧烈变化的世界,欧洲必须更多地紧握自己的命运;只有德国和法国全力合作,欧洲革新才会成功。

  分析人士认为,加强合作已经成为法德两国政界主流共识,合作不仅是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更着眼于携手重塑欧盟。

  面临四大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法德深化合作、携手重塑欧盟主要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改革主张有分歧。法国《世界报》指出,在德国社民党和联盟党关于欧元区改革达成的共识中,并未提到法国主张的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的内容,而对于两党关于创立欧盟货币基金的主张,法国则表现出强烈的保留态度。

  其次,民意基础尚待夯实。塞登多夫指出,回顾欧盟历史,前进的每一步既需要法德的政治决定,也需要在两国民众间开展广泛的政治讨论,这是真正达成妥协的必经之路。“讨论的基础打好了,法德建设欧盟的日程才能推进。”他说。

  第三,德国政局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始终担心与联盟党组阁会被矮化和边缘化,德国社民党内部有不少人依然反对联合组阁,德国组阁前景仍存变数。

  最后,维护欧盟团结考验智慧。路德维希堡德法研究所所长弗兰克·巴斯纳指出,虽然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已过,但欧盟内部“疑欧”情绪仍然严重,老欧洲和新欧洲国家在移民、防务和财政政策方面的分歧也不小。在此背景下,如何在重塑欧盟的同时维护欧盟内部团结,将是默克尔和马克龙需要用智慧解决的重要课题。

相关链接:

马克龙和默克尔发表联合声明深化法德合作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0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