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法科考队在广西发现盲鱼盲虾等罕见生物
2018-01-24 15:3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4日电(田书宇)来自中国和法国的15位科考人员近日在广西河池市进行了为期9天的洞穴科学考察活动。科考队深入河池市辖区的8个洞穴,发现了一批具有开发和科考价值的精美自然洞穴和珍稀罕见的盲鱼、盲虾等水生物。

  河池市金城江区为大石山区,在地质学上是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和峰林平原地貌。此次科学考察中方领队陈立新介绍,本次探险的路线和范围为河池市金城江区河池镇、拔贡镇、六甲镇公路沿线及龙江河流域的洞穴。

  在拔贡镇寨熬村洞拔洞,科考人员在勘察中发现,洞道如迷宫般复杂,仅上层洞就有19个支洞交错贯通。高大的洞顶因超出测距仪测量范围,无法测出高度;在洞穴大厅顶部有多个天窗直通山顶,底部水流沿着狭小的竖井,汇入几百米深的地下河。

  陈立新说,在拔贡镇大莫村岜腊洞,科考人员发现了珍贵的盲鱼,学名金线鲃。金线鲃是稀有的洞穴盲鱼,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大多生活在水质纯净无污染且食物稀少的洞穴底层,如果地下河水与地表水连通并受到污染就会死亡,因此数量稀少。

  在考察活动的最后一天,科考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由6个连串水平大厅组成的溶洞,洞内洁白精美、形态各异的钟乳石令科考人员惊叹。一根纯白色的石笋直插洞顶,测量高度有18米。科考人员表示,这需要数百万年保持稳定的地质环境才能形成。

  陈立新介绍,此次洞穴探险科考,不仅发现了地下河、竖井、天窗,还发现了盲鱼、盲虾等珍稀洞穴生物,反映出该地区生态完好。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30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