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深化交流合作 开辟广阔前景——拉美各界积极评价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8-01-24 23:0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综述:深化交流合作 开辟广阔前景——拉美各界积极评价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新华社记者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闭幕。拉美多国政界、学界人士及媒体表示,会议达成的共识将进一步深化拉中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等为契机,双方关系发展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会议共识开辟中拉合作新前景

  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为下阶段中拉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受到高度关注。会议通过《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集中反映了下阶段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明确意愿。

  哥斯达黎加副外长索拉诺表示,中拉论坛机制启动3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如今论坛各领域都得到长足发展。会议通过的新合作规划增添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相关承诺,这将为拉美国家同中国的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古巴官方网站“古巴辩论”援引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的话说,面对目前复杂的全球现实,古巴深知在中拉论坛框架内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和友谊的重要性。古巴媒体评论认为,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将深化“业已紧密”的拉中交流与经济合作关系。

  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资深教授路易斯·苏阿雷斯表示,会议通过的文件代表了国家间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的努力。他认为,会议的最显著成果在于,各方就致力于共享繁荣及建设一个以多边主义与合作为主导的和平、可持续世界达成共识。国家间关系以合作互利为前提,强调合作共赢而非霸权强加,这些都是会议倡导的原则。

  在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卡塔利娜·巴雷罗看来,中方提出的建议为拉中关系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开辟了广阔前景,将把双方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并大幅增加彼此的信任和了解。

  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主任阿基诺认为,中拉论坛如今已成为拉近拉美和中国距离的纽带,为促进拉共体与中国关系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会议达成的共识为拉中关系未来发展开辟了新前景,也为双方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

  “一带一路”合作开启发展新机遇

  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与会各国热烈响应,中拉双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识,会议专门通过和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表示,智利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到来,且有足够实力推进、执行相关项目。智利愿成为中国将“一带一路”倡议推向整个拉美的门户。

  巴巴多斯外交外贸部长玛克辛·麦克林认为,“一带一路”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延伸对整个地区的发展特别重要,他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巴多斯有巨大潜力可挖。

  阿基诺说,会议达成的共识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主要是因为它与拉美国家的经济计划同频共振,对接“一带一路”有助于增强拉美经济复苏的能力,能让拉美国家有机会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巴雷罗尤其关注中方提出的“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建议,她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这一建议将为拉美国家发展经济和促进贸易提供难得的机遇,为拉美的长远发展打开一扇窗。

  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拉美各国带来实现经济升级的新契机。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拉中合作步伐,进一步整合双方经济互补性,为拉美经济注入新活力,也将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各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舞台。(参与记者:马桂花、王沛、党琦、苏佳维、崔元磊、张国英、贾安平、郝云甫、张启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各地民众共品腊八粥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揭开航天员的魔鬼式训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6艘登陆舰编队出海实战演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3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