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非盟推动三大旗舰工程建设助力非洲一体化进程
2018-01-27 21:0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7日电 综述:非盟推动三大旗舰工程建设助力非洲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陈晨 吕天然

  第30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于22日至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非盟在本届峰会上号召成员国共同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非洲人员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三大旗舰工程建设,为非洲一体化注入动力。

  积极推动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

  自2015年6月,非盟成员国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在艰难中推进,主要挑战在于如何进一步协调好非洲大陆内部不同次区域经济体与自贸区的关系,不同经济发展程度国家之间及其和自贸区的关系。

  此次峰会上,非盟希望通过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来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将非洲各经济体汇集成单一的大市场。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薇拉·松圭在峰会期间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推进,会降低关税对各国之间贸易发展的限制,能够使非洲大陆内部贸易额提升53.2%,可为贸易型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提供大量机遇,促进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

  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稳步发展

  推动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旨在进一步消除非洲国家之间的航空准入限制,推动非洲国家民航在各国之间航行自由,降低运输成本,促进人员、商品等合理流动,进而促进非洲一体化进程。

  在2015年1月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盟决定将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纳入推动非盟《2063年议程》落实的一项旗舰工程。

  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委员阿布-扎伊德·阿马尼在峰会上介绍说,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将于28日正式启动,能够创造3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以及几百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阿布-扎伊德·阿马尼说,目前在非盟55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签署相关文件,决心进行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呼吁更多非洲国家加入到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的具体行动中来。

  目前,非洲国家在航空领域的保护主义倾向,以及部分非洲国家航空公司面临经营困境,以及签证条件限制等因素对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形成制约。

  非洲护照助力人员自由流动

  非盟于2014年就非洲护照项目达成共识,旨在便利非洲人员、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非盟政治事务委员米娜塔·萨马特在本届非盟峰会上表示,实现非洲大陆一体化,需要人员自由流动、商品自由流通。

  据介绍,2016年7月举行的非盟会议上,非盟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协商启用非洲护照,并敦促各成员国向所有非洲公民发行。加纳、尼日利亚、卢旺达、毛里求斯、塞舌尔和贝宁等国实施了该决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等一些区域经济共同体拥有本区域人员自由流动的签证制度。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有关非洲护照和非洲人口自由流动的协议有望在本届峰会上通过。

  对于包括非洲人口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在内的三项非盟旗舰工程,法基认为,将会进一步加快非洲一体化发展,增强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同时也会增加非洲市场的吸引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2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