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开放与合作——一杯中国茶带来的启示
2018-01-28 22:4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记者手记:开放与合作——一杯中国茶带来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邓茜

  在今年达沃斯年会主会场,最具中国传统意境的中国茶向世界友人发出“邀请”。

  在主会场二层,一处古色古香的中国茶座独具气质,淡雅的古典灯笼,考究的红木桌案,精致的功夫茶具,在用中英文“品茶”字样简洁装点的屏风前散发着淡淡茶香。笑容温暖、英语流利的茶艺师用娴熟的技艺冲泡着来自万里之外的舌尖精华,吸引了来来往往的国际参会者不时驻足,有的来品一杯香茗聊聊中国茶,有的坐下来歇歇脚讲讲自己的中国故事。

  国家一级茶艺师陈玉珍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最具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的符号之一,中国茶来到达沃斯这个国际性平台,就是希望用非常开放的姿态让世界通过了解中国茶,更好地了解中国开放与合作的精神。

  看着来往不绝的品茗人,记者问陈玉珍,这些外国人为什么喜欢喝中国茶?陈玉珍说:“追求健康是每个人的愿望,而中国茶的清饮方式能够很好地保持茶性,释放茶叶中的有效物质,这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饮茶习惯和方式,这源于不同国家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所以,只有保持开放、文明互鉴、合作共赢,才能弥合差异,推动这一共同目标的实现。

  记者正在向茶艺师请教何谓茶性的时候,沙特阿拉伯MiSK基金会市场专员伊曼·阿尔莫塔里兴奋地前来“讨茶”。记者问她为什么喜欢中国茶,她说,中国茶不仅具有传统特色,还有解毒功效,中国的绿茶在全世界广受欢迎。既然有机会在这里品尝到最纯正的中国茶,就一定不能错过。

  茶艺师任爽告诉记者,西方国家的人在饮茶时常常会添加很多香料成分以增强口感,但却没有真正发掘茶的茶性,只有掌握适当的冲泡方法,才能把茶叶中的有效物质释放出来,发挥有益健康的作用。

  在记者发现这个中国茶座的时候,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刚刚离开。陈玉珍向记者展示了她为贝泰尔奉茶的照片,她说这位首相非常喜欢独具特色的中国茶。

  陈玉珍告诉记者,每天有数百位参会嘉宾来这里品茶,“茶杯虽小,大道其中。中国茶不仅代表了中国悠久的文化,也蕴含了中国的哲理。推广中国茶就是要把中国好的东西让世界了解,向世界开放,与世界合作。”

  记者手记:从达沃斯年会的主题说起

  记者手记:中国,达沃斯论坛上的最热话题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小茶桌做成大生意——艺朵茶艺背后的创业故事
    一次,河北石家庄市的焦辉在请朋友喝茶时,发现木质茶桌因长期被水浸泡,出现褶皱裂纹,让一群茶友颇为诟病。这触动了焦辉,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茶桌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2015-09-09 10:23:38
  • 茶艺师是怎样炼成的?一天饮50多泡茶舌头都麻了
    广东人素有饮茶的传统,茶艺师则是传统茶道文化必不可少的角色之一。很多人认为,茶艺师只需要穿着光鲜靓丽的衣服,优雅、娴静地负责泡茶就可以了。其实,一名茶艺师的炼成,远不止华服与冲泡这么简单。
    2017-10-27 07:58: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2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