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91岁传奇特工支持德国极右翼?1天后宣布撤销
2018-02-06 06:4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年91岁的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特工拉菲·埃坦4日宣布,撤销1天前他对德国极右翼政党选择党的公开支持。

  埃坦领导了二战后抓捕纳粹头目阿道夫·艾希曼的行动,追踪艾希曼至阿根廷,并将他带回以色列接受审判。那以后,埃坦曾任以色列抚恤金领取者事务部长。

  据美联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埃坦3日通过“脸书”发布视频,宣布以色列欣赏德国选择党“对犹太教的态度”,期待他们也“成为欧洲的选择”。埃坦在视频中似乎还支持德国选择党强硬对待穆斯林移民。

  有媒体猜测,埃坦称赞德国选择党,是因为该党最近举办活动,纪念1月27日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然而据报道,德国选择党成员多次发表种族歧视和反犹言论,广受舆论“炮轰”。该党德国东部图林根分部的领导人比约恩·赫克去年1月称,位于柏林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是“耻辱纪念馆”。德国选择党在去年9月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12.6%的选票,首次进入议会,且成为德国第三大政党。

  埃坦的视频声明一发布便引发强烈反响。以色列驻德国大使杰雷米·伊萨查罗夫在“推特”上写道,埃坦的声明“让人伤感、羞耻”,他本人“完全反对”。“我很难想象抓住艾希曼、带他到以色列接受审判的人,会称赞对过往纳粹历史感到骄傲的德国人,还希望(他们秉持的)这种观点能成为欧洲的选择。”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引发争议后仅1天,埃坦便撤回了对德国选择党的支持。埃坦说:“我本以为这一概念是正确的,但鉴于反响,我撤回支持……谢谢,我不想讨论这件事了。”(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