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惊悚,但不恐慌”——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眼中的美股惊魂72小时
2018-02-07 13:5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2月6日电  特写:“惊悚,但不恐慌”——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眼中的美股惊魂72小时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王文 周效政

  “美股看似跌得很惊悚,但其实并不是恐慌性抛售。”1981年起便开始在纽交所大厅担任交易员的彼得·科斯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情十分平静。

  始于2日的美股大调整,在隔了一个周末后未见消停,5日反而愈演愈烈,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大跌近1600点,至收盘仍大跌1175.21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新高。美股市值两天蒸发逾万亿美元。

  “这次调整市场预期已久,时机比较完美。”头发略显花白的科斯塔5日大跌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指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便未见合理调整,尤其是近段时间的加速上涨早已令其偏离了50日均线,技术上调整需求越来越强烈。

  “美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依然稳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科斯塔说,“这次调整主要是技术性需求。”

  经历过1987年美国金融史上著名“黑色星期一”的科斯塔表示,这次大跌与1987年完全不同。当时,道指暴跌22.61%,创美股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当时市场的恐慌你难以想象,机构大量抛售,市场愁云密布……”科斯塔坦言,“那是我交易员生涯最恐慌的时刻。”

  经历过“黑色星期一”,也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科斯塔,几乎都没有注意到5日道指跌破关键点位的时刻,当时他沉浸在各种交易指令之中。

  2007年创建交易公司帝国执行并担任该公司主席的科斯塔判断,5日的市场暴跌可能超跌了,也许存在较好中长期买入机会。

  一方面,当天股市大跌触发了大量被动型基金的自动交易程序,加速了市场跌势;另一方面,暴跌时卖方加码、买方观望的市场情绪,导致市场出现短暂流动性缺失,并令下跌呈现自我强化之势。

  6日,美股剧烈宽幅震荡,红绿指数反复拉锯,有时数秒一变,甚至快过路口的交通灯转换。其中,道指最大下跌567.01点,最高上涨600.48点,全天振幅逾1100点。

  基本准确预言了美股6日走势的科斯塔当天收盘后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情平静。他说,经过过去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后,目前道指已基本处于50日均线附近,“这是一个估值较为合理的点位”。

  科斯塔认为,在经过此次剧烈震荡后,美股仍需要在当前点位巩固震荡一段时间,二三季度将重拾升势,预计全年道指将上涨5%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8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