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莫斯科降雪,“天都要漏了”
2018-02-08 07:53:0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从中国东北平原腹地走出来的一员,《环球时报》记者自认经历和见识过冬天的严酷。不过,莫斯科这个冬天还是令记者开了眼界。不光在莫斯科生活过4个年头的记者认为这个冬天很奇葩,许多土生土长的俄罗斯人也觉得很罕见。

  2017年入冬以后,莫斯科的天气一度偏暖,没有成规模降雪,反而冬雨连绵。当地气象部门称之为“138年来未有之暖冬”。新年夜,记者穿行在高尔基公园迎新年庆典的人群里,看着地面的水洼,呼吸着潮湿的空气,有种春天来了的感觉。

  但一进入2018年,画风突变。莫斯科的气温逐渐下降,到了1月中下旬,白色慢慢成为主基调。到2月第一个周末,降雪强度达到顶峰,连续两天,让人生出“天都要漏了”的感觉。据统计,2月3日一天的降雪量达月平均降雪量的一半,4日积雪厚度达43厘米,打破1957年以来最高降雪纪录。俄罗斯气象中心将莫斯科气象危险等级由黄色提升为橙色。橙色意味着有现实危险,可能有灾难性后果。

  的确,雪多成灾,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就有数千棵树木被积雪压倒,数百车辆受损,还导致1人死亡。在莫斯科州,有250个村庄高压输电线路因雪太大而断电,莫斯科机场有200多个航班延误,整个莫斯科市政出动1万多台除雪设备和车辆、3万名清雪人员,大家24小时工作,也只能先清理主要干道积雪。

  对处于北半球高纬度基本上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国家而言,严寒、冰雪是常态,只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冬天变得有些不正常起来。然而,雪虽大,该出门还得出。开车艰难,等车痛苦,但记者看到周围的俄罗斯人泰然自若。年轻的妈妈照样推着婴儿车外出遛娃,大叔大妈们穿着厚厚的棉服在风雪中排队等公交。

  不少俄罗斯人发挥了自己段子手的乐观天性。一名匿名网友说,不管你相不相信,这种事情在俄罗斯广袤的领土上每年都会发生,看起来是那么令人震撼的美。一名网友的留言更显豁达:还要抱什么奢望?城市正常运转,所有人都在工作,道路正在清理。

  眼下,降雪云团与气旋已离开莫斯科,但雪还在零星地飘。虽然已经立春,莫斯科的冬天仍然很漫长。 (张晓东)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