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断“燃”中的挣扎
2018-02-08 20:5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沙2月8日电 通讯:断“燃”中的挣扎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当地时间7日中午,巴勒斯坦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加沙城一片冷清,主要街道上车辆稀少,牲畜成为运输主力,踏出的蹄声格外响亮。

  受经济形势恶化、燃料严重短缺影响,人口约200万的加沙地带百姓生活陷入前所未见的困境,每天供电时间不足8小时。不少店铺虽然营业,但没有灯光,也鲜有顾客,店员只是静坐在门口。

  街上行人大多是放学的学生。由于教师和教室稀缺,加沙半数学校被迫实行“半日制”,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天黑前分成两组上课。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办事处6日警告说,加沙地带的应急燃料会在10天内耗尽。由于供电不足,加沙地带全部13家公立医院、污水处理池、48个海水淡化厂随时可能“停歇”。

  目前,加沙地带已有7家医院和10家卫生服务中心因电力不足陷入瘫痪。当地基本药品和医疗卫生用品严重短缺。

  在加沙城内的穆罕默德·杜拉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等诊室内的用电设备停用超过一周,不到半数的病房收留患儿,但只提供输液治疗。

  医院负责人马吉德悲戚地告诉记者,医院燃料已经耗尽,改用太阳能提供部分照明用电,医疗设备无法启动。前几天,有新生儿就因为无法及时医治而不幸死亡。

  “停电让我们无法工作,这从未发生过,甚至在几年前以色列打击加沙时都没发生过。”马吉德说。

  马吉德说:“现在虽然没有战争,但封锁让成千上万加沙儿童正在不流血地走向死亡,而我们却无能为力。一些西方国家常提动物保护,我建议他们好好关注一下这里儿童的遭遇。”

  燃料短缺威胁着近千名肾透析患者、重症监护室患者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加沙大多数医院已不接收重症病人,建议患者到目前唯一一所电力充足的医院——谢法医院就医。

  然而,记者在谢法医院并未看到人满为患的景象。因为经济拮据、药品匮乏,不少患者只好放弃就诊。

  近期,美国冻结部分提供给巴勒斯坦的援助,在加沙地带担负主要援助任务的联合国机构难以运转,让在以色列10年严密封锁下处境艰难的百姓生活雪上加霜。

  加沙地带工商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加沙地带贫困率高达65%,失业率达46%。联合国报告显示,由于水资源缺乏、失业率高企、教育和医疗条件恶化,预计到2020年,加沙地带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生活困苦、经济凋敝,加沙人用抗议表达不满。医院清洁工、卡车司机、店家等不同行业人员近日分别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医院清洁工伊纳姆·塔维勒说:“近5个月只领了一次工资。我们要养孩子,还要送他们上学,家里的病人也要就医,但我们没钱。”

  如果缺乏燃料的加沙再遭遇寒流,后果不堪设想。加沙,正在绝望中挣扎。

  这里,冬天格外漫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伦敦动物园举行年度盘点
伦敦动物园举行年度盘点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