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文化融通拉近中格民心——记2018年格鲁吉亚汉学家新春招待会
2018-02-10 14:3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2月9日电  通讯:文化融通拉近中格民心——记2018年格鲁吉亚汉学家新春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李铭

  “我颠颠又倒倒,好比浪涛,有万种的委屈,付之一笑”……9日,在一曲《醉拳》的歌声中,身着中国传统武术服装的格鲁吉亚少年时而鲤鱼打挺,时而鹞子翻身,更有长棍、双刀表演疾如风、快似电,引发全场阵阵喝彩。

  这是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在第比利斯举办的2018年汉学家新春招待会上的精彩一幕。当晚,来自格鲁吉亚孔子学院、格各大高校、格武术协会等各界代表200余人欢聚一堂,以一场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展示了中格两国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硕果。

  格鲁吉亚杰科电台主持人玛尔果以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拉开了当晚演出的序幕。悠扬婉转的乐曲、字正腔圆的发音,玛尔果深情款款地道出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她主持的《发现中国》栏目是杰科电台一档黄金栏目,介绍和讲述中国地理和风俗人情,使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人开始了解中国、热爱中国。“希望我的工作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理距离。”她说。

  演出中,舞者头戴羔羊皮帽、身披红色长衫,腰间插着匕首,脚蹬黑色长筒皮靴,在激扬的音乐中上演了格鲁吉亚传统的“战斗舞蹈”。演员们时而腾空一跃,来个空中一字马,时而又双膝跪地像陀螺一样快速旋转,动作迅捷灵动,极具阳刚之美。

  精彩的舞蹈过后,来自孔子学院师生的中格乐器合奏、中国民族歌舞等节目相继登台亮相,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来自格鲁吉亚武术协会的少年们表演了中国武术的南拳和单刀,格鲁吉亚舞蹈团则献上了格传统的匕首舞和击剑舞,中国长刀与格鲁吉亚短剑不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此一刻,两种文化彼此辉映、水乳交融,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14岁的格奥尔基是当晚南拳表演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学习中国武术6年,如今习武已成为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中国武术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武术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武术不是为了攻击别人,而是为了制止暴力,以和为贵。”格奥尔基用略显稚气的中文对记者说。

  在现场,像格奥尔基这样因武术、书法、绘画等迷上中国文化的青少年还有很多。随着中格人文交流的不断扩大,“中国热”已席卷格鲁吉亚。

  参加招待会的格鲁吉亚副外长沙尔瓦希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格文化交流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中格相距遥远,但民心日益亲近。随着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格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不断增长。格鲁吉亚政府愿与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格两国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全面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新时期,中方愿以人文合作为纽带,继续支持汉学事业在格发展,使人文交流与中格关系同步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