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渥太华举行第二届冰上龙舟节
2018-02-11 17:5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渥太华2月10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首都渥太华10日举行第二届冰上龙舟节。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100支队伍参加了冰上龙舟赛,包括加拿大环境部长在内的近10万人冒着零下9摄氏度的严寒观看了比赛。

  今年参赛者的帽子和衣服上都印有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的标志,每支队伍由舵手、鼓手、划桨手共12人组成,分组展开直线竞速,比拼团队合作与耐力。

  晶莹的冰面上,一艘艘轻盈的龙舟冲出起跑线,在强劲有力的鼓点声中飞驰。选手们用特制的马蹄形冰钎触碰冰面,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没有飞溅的浪花,却一样扣人心弦,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

  “我们今天举行的不仅是北美最大的冰上龙舟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冰上龙舟赛,冰上龙舟赛已成为加拿大隆冬的热点。”渥太华龙舟协会负责人布鲁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2月18日,由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策划,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和加拿大遗产部的支持下,渥太华龙舟协会举办了首届冰上龙舟节。当天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来的观众超过4万人。“难以置信,会有这么多人来!”当时估计报名队伍不会太多,就把参赛队限定在60支,结果网上报名才10多分钟,就有80支队伍报名。

  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席罗忠义告诉记者,2月下旬和3月上旬,加拿大魁北克城等三个城市将分别举行冰上龙舟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12家赞助商支持冰上龙舟节,去年一个都没有。

  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副主席霍洛威说,今年共有160多支队报名参加渥太华冰上龙舟节,但考虑到场地及后勤问题,只录取了前100支报名的队伍。

  加拿大冰上龙舟节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赛龙舟和冰雪运动的特点,中国文化元素“不经意间”走进了加拿大主流社会,给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启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欢庆社火年味浓
欢庆社火年味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