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赢!优步2亿多美元了结“偷师”诉讼案
2018-02-11 07:2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叫车软件运营商优步公司“偷师”官司将进入第5个审理日之际,优步与原告方、美国车辆自主驾驶技术企业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9日宣布达成和解,优步将向后者出让价值2.45亿美元的股权。

  【达成和解】

  出行新方式公司方面说,出行新方式获得优步0.34%的股权,按照优步目前720亿美元市值计算,所获股权价值2.45亿美元。协议还规定,优步须确保不利用出行新方式公司拥有的保密信息。

  这起诉讼案5日在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开庭审理,原本预计持续至月底。出行新方式公司是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企业,于2016年12月创建,前身是字母表另一家子公司谷歌的自主驾驶技术研发团队。

  出行新方式公司去年2月起诉优步窃取并使用出行新方式持有的商业秘密,给它造成约19亿美元损失,请求法庭下令优步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这起案件因一批技术企业大佬可能将在法庭对证引人关注。法庭文件显示,双方列出的潜在证人共有99人,包括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和优步投资人比尔·格利。优步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已于6日和7日出庭作证。

  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霍斯劳沙希9日发表声明,对达成和解表示“遗憾”。他说:“我们不相信有任何商业秘密被从出行新方式带到优步,也不认为优步使用了任何出行新方式的专有信息。我们正与出行新方式采取措施,确保我们的激光雷达(LiDAR)导航系统和软件仅体现我们自己优秀的工作成果。”

  双方达成和解后,当日纽约股市收盘时字母表公司股价上涨3.8%。

  卡兰尼克9日发表声明,称优步注重人才,从未染指其他企业的商业秘密。“如果审理继续,优步最后一定会赢。”

  【“双赢”结果】

  优步与新出行方式的官司以和解告终,美国司法部对这一案件涉及的“商业秘密”仍在独立进行刑事调查。

  出行新方式指认谷歌前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从谷歌离职前私自下载文件,数据量将近10吉字节(GB),内容涉及商业秘密和LiDAR导航系统。离开谷歌半年后,他出任优步自动驾驶技术项目主管。

  LiDAR导航系统能形成实时感知周边环境的激光网,使汽车识别道路方向、地形和标志物,堪称车辆自主驾驶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出行新方式自称,为研发LiDAR传感器累积投入数以千万计美元。

  莱万多夫斯基不是本案被告。不过,一名法官去年5月判定,他泄露前雇主商业秘密,必须停止从事优步的LiDAR项目。同月,优步以他不配合企业内部调查为由将他解雇。

  擅长商业秘密案诉讼的律师丹·汉德曼对美联社说,这一结局是双赢,双方都避免了不想看到的情况出现。

  路透社援引法学教授伊丽莎白·罗韦的话报道,在此类案件达成的和解金额中,2.45亿美元是很高的数字。而且作为字母表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奇原本可能下周出庭作证,和解则避免了双方高层对峙的尴尬情形出现。“如果继续下去,双方多方面风险都将上升。”

  路透社还分析,结案也意味着优步有更多精力投入自主驾驶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应用。(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1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