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想要赶超中国?英媒:仅有经济增速远远不够
2018-02-12 07:54:5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媒称,印度经济发展迅速,而且它将很快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些西方人希望印度能成为民主和市场主导型发展的成功模板。那么重要问题是,2014年5月上台的纳伦德拉·莫迪政府是否已经对印度的经济轨迹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证据显示:并没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8日以《印度如何赶超中国?》为题报道称,1991年印度发生外汇危机后,其经济政策和表现发生了决定性的转变。1992年至2017年,印度推行的与中国类似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年增长率提高到接近5%。1992年至2007年(含)的那些年,人均GDP的五年移动平均增长率达到7.2%,之后至2017年的那些年,这一增长下降至5.8%。

  报道称,重要的问题是,印度的增长率是会继续下滑、企稳还是回升。此处的关键问题是,印度投资率显著下降,投资占GDP比率从2011年40%的峰值下降到2017年的30%。如果投资率保持在30%的水平,GDP年增长率不可能会上升至8%以上,更不用说实现更高的增长率了。回过头来看,2000年代初投资率飙升的状况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这种状况遗留下来一个问题:银行和许多企业中的坏账导致的“双重资产负债表”问题。

  上个月莫迪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明了他实施重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经济调查》认为,印度经济在2016年和2017年初的放缓态势已经得到逆转:如今印度经济正全速前进。不过,根据迄今为止已经发生的情况来看,合理的估计可能是,印度经济年增速将稳定在7%至8%之间,这一估计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如下前提:全球经济环境依然有利。

  那么长期挑战呢?消除投资增长面临的障碍以及鼓励储蓄增长都很重要。《经济调查》还指出,在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印度跃升30位,首次进入全球前100名。这确实是改革的成果。不过,印度仍然比中国落后22名。在合同执行的效力方面,印度也仅位列第164名。这反映出印度法律体系的低效。

  总的来说,这样一个仍然贫穷的国家在完善政策和制度方面的潜力,应该可以让人们相信,印度将继续快速增长。不过,《经济调查》特别指出了过去不存在的障碍,包括:全球化当前面临的抵制(可能会减缓出口增长);在发展进程中工业增长见顶越来越早的倾向,即“过早去工业化”;人力资源升级的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率的不良影响。这里的关键挑战是教育。印度仍然未能为很大一部分儿童提供充分的教育,这一点将影响到未来数十年的劳动力质量。该调查认为,印度应该加大科研努力以及(特别是私营部门)应增加研发投入。

  报道称,印度一个显著的结构性特征(其意义远远超过经济学范畴)是,整个社会偏爱男孩。这表现为一种强烈的倾向:不停地生育直到生下男孩。如今印度“缺失女性”,按正常的性别比率原本应该存在的女性总数估计为6300万。“多余”的女孩(因为父母想要儿子才生下来的女孩)数量估计为2100万。更糟糕的是,这些偏见并没有随着经济繁荣而消失。尽管印度女性待遇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善,但重男轻女的愚昧思想仍然存在。这种现象以及导致其出现的社会态度都必须改变,它们具有极大的破坏性。经济发展很重要,但仅有经济发展永远是不够的。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