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早知道丨除夕夜“三星高照”贺新年
2018-02-12 07:5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2日】

  1号单车停止运营 2月12日前押金退还完毕

  共享单车企业“1号单车”近日发布声明称由于公司经营方向变化,已正式停运,用户押金将在2月12日前退还完毕。>>

  【2月13日】

  韩国政坛角力 国民之党与正党将两党合并

  韩国政坛角力风云变幻,受到外界密切关注。为备战6月地方选举,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与正党党首刘承旼积极推动两党合并。1月18日,安哲秀与刘承旼宣布两党合并方案。2月2日,国民之党与正党两党合并推进协议会召开一次会议,决定两党合并后的新名称为“未来党”。两党定于2月13日召开联合全国代表大会,走完两党合并程序。然而,国民之党内部不少人士强烈反对合并,2月6日,部分成员另起炉灶,组建了一个名为“民主和平党”的新政党,所占议席数量在国会排名第四。>>

  俄罗斯“联盟-2.1a”火箭发射推迟至2月13日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新闻处表示,由于发射时发动机自动关闭,携带“进步MS-08”货运飞船的“联盟-2.1a”运载火箭未能按照原定计划在11发射,发射时间推迟到2月13日。>>

  英国法院维持逮捕阿桑奇裁决 2月13日再做决定

  据外媒报道,英国伦敦一家法院2月6日作出裁决,维持对“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的逮捕令。不过法官同时表示,要审查对阿桑奇的逮捕令是否对英国有益,她会在本月13日就是否维持逮捕令再次做出判决。几年来,阿桑奇一直栖身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

  【2月14日】

  西方情人节

  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一些国家的情人节。这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深受情侣们欢迎的节日。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将举行例行会谈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1月3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讨论乌冲突各方继续交换在押人员问题。各方商定,三方联络小组下轮会谈将于2月14日举行。>>

  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将正式开放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将于2月14日正式开放,对外展出青铜器、金器、玉器等798件珍贵文物。据了解,韩城梁带村周代芮国墓地从2004年考古发掘以来,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300座,其中诸侯墓8座,出土2万多件珍贵文物。>>

  【2月15日】

  春节假期正式开始

(文化)(1)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在河南辉县五龙山,游客正在观看舞狮表演(2月10日摄)。随着春节临近,河南辉县五龙山民俗大庙会游客逐渐增多。游客观民俗、看杂技、赏花灯,过文化大年。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春节假期将从2月15日正式开始,至21日结束,共7天。节后2月24日(星期六)将上班。>>

  年俗|大年三十,熬一宿

  今年2月15日,除夕。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除夕也就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除夕因常在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故又称为年三十。

  作为除夕这天的重头戏,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我国南北食俗不同,在除夕这一天,北方人包饺子,南方人做年糕。水饺形似“元宝”,年糕音似“年高”,寓意步步高升,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吃长年菜则有长寿的意涵。吃完年夜饭不久,便进入守岁时段。

  央视春晚,你期待吗?

  整台晚会以“喜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荟萃歌曲、舞蹈、戏曲、小品、相声、武术、杂技等艺术形式,集聚中外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展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晚会在海南三亚、广东珠海、山东曲阜和泰安、贵州黔东南设立分会场,突出时代特色、地域元素、文化内涵,烘托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浓厚氛围,唱响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奋进新时代、满怀豪情迎新春的昂扬旋律。>>

  据悉,晚会主持人阵容将采用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这一全新组合。此外,今年央视春晚还将借助激光矩阵、粒子跟踪系统、无人机、全息影像等前沿科技,营造唯美震撼、神奇梦幻的表演意境和舞台空间。>>

  除夕夜“三星高照”贺新年

  2月15日大年三十,在这个辞旧迎新的除夕之夜,“福”“禄”“寿”三颗亮星将为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送上祝福。天文专家提示说,除夕夜20时左右,面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与人间万家灯火相互辉映。>> 

  【2月16日】

  年俗|大年初一,去拜年

  农历正月初一,又称为“鸡日”。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

  正月初一的一项重要习俗就是拜年。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

  在南半球看日偏食

  2月16日,一场日偏食将在南半球悄然上演。“受地理位置所限,我国不可见。”>>

  【2月17日】

  年俗|大年初二,回娘家

  民俗专家表示,按照传统习俗,农历正月初二是女儿回门、归宁(也叫“回娘家”),姑爷给岳父岳母拜年的“法定日子”,民间称“姑爷节”“迎婿日”。

  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将在台湾南投举行 主打四川特色

  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将于2月17日至22日在台湾南投县会展中心举行,主打四川特色的摄影展、美食品鉴、歌舞演出、特产展销等活动将为台湾民众带来文化盛宴。>>

  【2月18日】

  年俗|大年初三,老鼠娶亲人早睡

  大年初三又叫“小年朝”。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中有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这一天的汉族传统年俗有烧门神纸,谷日忌食米饭等。在南方,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贴“赤口”(禁口),认为这一天里易生口角,不宜拜年。

  民间亦传说初三晚上就是“老鼠娶亲(嫁女)”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也有人说入夜提早熄灯是为了让老鼠看不见,无法娶亲,以减少其繁殖的速度),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将有标可依了

  今年1月,经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由省农办牵头组织,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省级地方标准。据悉,该标准将从2月18日起正式实施。

  2018年NBA全明星赛将在洛杉矶举行

  2018年NBA全明星赛将于2月18日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从本届全明星赛开始,赛制将不再采用传统的东部和西部对抗的模式,而是由东西部联盟各自的票王担任队长,交替挑选队员组成两队的阵容,挑选的队员将不必来自同一个联盟。

  根据此前美职公布的全明星赛对抗双方最终阵容,克利夫兰骑士队球星詹姆斯作为队长挑中了金州勇士队的杜兰特和昔日队友欧文等球员,而另一名队长、勇士队核心库里则联手休斯敦火箭队哈登组成超级后场。>>

  (郝多/整理,综合新华社、浙江在线、中新网、西部网等媒体报道)

相关阅读:

一周早知道|回家的火车票没买到?盯紧“捡漏”时机!

一周早知道|2月4日"立春",我们嘎吱嘎吱来"咬春"!

一周早知道|春运返程车票开售 回程车票将迎退票高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39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