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利共赢——访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合资公司董事马正国
2018-02-15 11:0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2月15日电 专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利共赢——访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合资公司董事马正国

  新华社记者刘彤 林昊

  随着马来西亚与中国近两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合作不断升温,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马中关丹产业园也备受关注。

  关丹产业园合资公司董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马正国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园区2017年在招商引资以及配合入园企业生产方面成效显著,在收获前期投入成果的同时已经开始让当地民众和企业受益。

  马正国表示,目前园方共与10个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协议投资额超过245亿元人民币,包括年产350万吨的联合钢铁项目、年产1200万套轮胎生产项目和年产20万吨氮磷钾复合肥项目等。其中,联合钢铁已于2017年12月实现轧钢部分产能投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建成,轮胎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去年,有生物制药、化工、新材料、玻璃制造等不同行业的40多家企业赴产业园考察调研,并表达了入园意愿。马正国表示,在入园企业的选择上,产业园侧重选择引入能代表中国先进优势产能的企业及项目。

  他以主要生产建筑用H型钢及棒线材等高端钢铁产品的联合钢铁项目为例说,钢厂采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最新型的生产装备和最有效的节能环保技术,是一个现代化全流程综合性钢厂,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实现了钢铁行业中资企业从单纯的建设施工到投资运营的突破。

  用工方面,马正国说,入园企业不仅多次组织、参与当地的大型招聘活动,还分批组织本地员工前往中国参加生产技能培训。他预计,园区成熟、入园项目逐一投产后,可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

  马正国表示,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也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受益。园区建设过程中马方企业获得的合同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参与现场施工的本地施工单位有11家,施工人员超过3000人。

  他说,园区也积极推动原料采购本地化。项目建设所用的水泥砂石、钢筋及其他建筑五金器械等均在本地采购和租赁,总额度超过2亿林吉特(约合3.24亿元人民币)。园区从本地采购的基本生活物资、办公用品等也达到了每月400万林吉特(约合648万元人民币),活跃了当地零售市场。

  关丹产业园的一大区位优势是距产业园10公里的关丹港。马正国说,随着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入股,中方依靠丰富的运营和建设经验,为关丹港管理提升了运营效率,港口吞吐量稳步提升,产业园发展对港口吞吐量拉动作用逐步显现,仅联合钢铁经港口进口的设备就达55万吨,目前,正在进行新深水港区的建设。

  马正国表示,中资入股后积极探索“港-产-园”发展模式,逐步带动港口及园区建设的协同发展和产业链完善。他透露,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的年产350万吨石油炼化项目也于去年11月签订投资协议落地关丹港,该项目是中国香港在马来西亚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中马合作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去年8月开工建设,将在关丹园区和关丹港附近设站。马正国说,这将大大提升关丹地区的客货运输效率,带动上下游的快速发展以及关丹港与园区之间的互动,还将助力产业园的辐射半径扩大到马来西亚经济发达的西海岸。

  马正国表示,今年产业园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协助中企落地的同时,让当地人民与企业受益,做到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4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