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春节到了,听听中国维和警察的心里话
2018-02-15 13:3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蒙罗维亚2月15日电  通讯:春节到了,听听中国维和警察的心里话

  新华社记者 张保平 陈俊名

  祝福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在任务区遥祝你们:新春快乐!愿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在这里给你们敬礼了!”在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黄昌贤,从距中国1.3万多公里的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向在国内的双亲发出春节祝福。

  现年28岁的黄昌贤入伍近10年,现为防暴队三分队七小队指导员,主要负责小队各项勤务的组织与实施。

  在父母眼中,黄昌贤是个孝子,他通常会选择在没有任务的中午,与家人微信视频,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给父母讲述在利比里亚的维和故事。

  2017年是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之年,勤务多、任务重、压力大,执勤到深夜是常事,等黄昌贤执勤结束的时候,国内的爸妈早已入睡,虽很想父母,却不忍打扰他们休息。勤务不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能跟家人视频通话两次;任务重的时候,可能一两个星期都通不了一次电话。

  新春佳节临近,跟往常一样,黄昌贤今年仍然无法回家陪爸妈过年,他感慨颇多。“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一直牢记你们对我‘言而有信、勇担责任’的教诲,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请你们放心!”

  牵挂

  张莹,是防暴队指挥中心的执勤官,也是队里的“四朵金花”之一,她的儿子4岁了,小名叫君君。此次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是张莹离开儿子时间最久、距离最远的一次。

  张莹记得刚刚抵达任务区不久,君君就给她打了个电话,那个通话让她一生难忘。“妈妈,你不要一个人出去哦!”“为什么?”“那里的坏蛋会把你抓走的!”那一刻,张莹体会到了“母行万里儿担忧”,她俨然已成了孩子的牵挂。

  春节快到了,这是张莹第一次不能陪儿子过节。这些天,她思前想后,最后决定写一封信给君君,希望通过这封家书告诉孩子自己的维和经历,让他认识到和平的珍贵和祖国的强大。

  她在信中写道:“孩子,没有经历过战争,就不知和平的可贵。相比之下,国内的环境和条件比这里要好很多,你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不用担心吃不上饭、穿不上衣服……你可以在和平的国度幸福生活,希望你能好好珍惜,健康成长!”

  张莹通过信件还想告诉君君一个道理,希望他能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祖国:“希望你能记住妈妈给你讲的维和故事,记住那些妈妈跟你介绍过的非洲小朋友,让他们走进你的心里,以你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

  等我陪你去想去的地方

  对于刚结婚半年就与妻子分别、相隔万里的防暴队一分队一小队翻译兼战斗队员汤上葵来说,新春的到来无疑平添了他对妻子的思念。

  汤上葵清晰记得,2017年3月5日,防暴队离开南宁赴北京集结的日子,妻子淇淇早早就赶到机场为他送行,脸上挂满了留恋与不舍。汤上葵动情地说:“当天机场人多,淇淇刚开始没看到我,一着急眼泪就出来了,我远远看着她,心里十分难过。她一看到我就叮嘱我说要注意安全,她会照顾好家里,等我回来!”

  执行任务期间,汤上葵家里的事情都靠妻子一个人打点。隔三差五,妻子就会替他去家里看望父母,帮着做家务。其间,汤上葵的外公去世了,妻子就替他尽孝,帮忙料理后事,这些都让汤上葵非常感动。“在我不在的一年里,感谢你的辛勤付出,这个家有你才完整。你放心,我回去一定好好陪着你,陪你打羽毛球,陪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