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带一路”上的马来西亚舞狮人
2018-02-16 10: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2月16日电 特写:“一带一路”上的马来西亚舞狮人

  新华社记者林昊 朱炜

  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一家不起眼的骑楼店面外,留着一缕白胡子的萧斐弘举着一个舞狮头,仔细端详。身后的店铺稍显杂乱,堆放着原料、设备和几个狮头。再往后的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获奖牌匾,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现年63岁的萧斐弘祖籍广东潮州,从小练习舞狮,后来创立了万胜行龙狮艺术制作坊,狮头产品供不应求。萧斐弘更广为人知的称号是“马来西亚狮王”,他带领舞狮队屡屡在国际舞狮大赛中获奖,将马来西亚舞狮推向国际舞台。

  这一切离不开萧斐弘从小受到的熏陶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小时候,他跟着父母看大戏、练武术,无形中培养出自己对武术、舞狮的喜爱。

  萧斐弘说,自己家里原本经营农场,最终将舞狮变为职业出于偶然。当年马来西亚与中国间的往来并不频密,难以获得舞狮方面的器材,于是萧斐弘开始制作狮头。

  一些朋友见他狮头做得好,纷纷找他帮忙。就这样,“玩票”变成了职业。“我做第一个狮头大约在1983年至1985年之间,到了1986年正式成为我的职业,”萧斐弘说,“爱好成为终身职业,我觉得非常幸运。”

  从1986年创立万胜行龙狮艺术制作坊,30多年来,萧斐弘对舞狮的看法逐渐有了改变和升华。“起初我只是觉得舞狮给人一种很威武的感觉,而我本人又喜欢武术。到了后来,我开始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萧斐弘的思考逐渐深入。“所谓的文化传承,到底要传什么?是表面的技艺,还是精神内涵?”渐渐地,他有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技艺也好,运动也罢,都需要有内涵,要让道德、理念、精神集于一身。”

  “人们看到舞狮,立刻想起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精髓在哪里?并不只是外表。就像舞狮很威猛,其实它真正的价值还是在于文化内涵。”萧斐弘说。

  萧斐弘的徒弟既有马来西亚华人,也有其他族裔,还有来自法国、西班牙、智利等国的外国人。他时常向弟子们灌输自己的理念。“我经常对他们说,师父可能在技艺上无法让你达到很高的高度,但至少希望你学有所成,即便学不到技,也能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

  在萧斐弘看来,中华文化是一个大熔炉,没有霸道的思想。正如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是双赢的。“不是为了从你身上得到什么,而是我们大家能够实现共赢。”

  白天工作之余,萧斐弘会把狮头套在头上,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耐心讲解。到了晚上,他经常指导本地舞狮团练习。他说,自己正在写书,力争把舞狮的套路、鼓谱等记录下来,以便今后流传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42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