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非新总统拉马福萨:商界奇才开启“后祖马时代”
2018-02-16 11:4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2月16日电  (天下人物)南非新总统拉马福萨:商界奇才开启“后祖马时代”

  新华社记者荆晶

  南非国民议会15日选举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代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为南非新总统,接替前一天宣布辞职的雅各布·祖马。

  现年66岁的拉马福萨曾被南非国父曼德拉誉为最具天赋的“新一代”领导者。但他从政之路颇为曲折,从反种族主义斗士,到投身商界大获成功,最终问鼎总统。

  政界精英 商界奇才

  与非国大许多元老级领导人一样,拉马福萨的从政之路也始于反对种族隔离政府。不同的是,他在政坛一度受挫后进入商界大获成功,跻身非洲富豪榜。

  拉马福萨1952年出生于约翰内斯堡一个贫民区的警察家庭。他早年即投身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多次被捕入狱。1981年,拉马福萨从南非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加入南非工会理事会。翌年,拉马福萨成为全国矿工联盟第一书记。这一联盟后来成为南非最有力量的工会组织之一。他还积极推动了如今三方执政联盟之一的南非工会大会成立。

  1991年,拉马福萨当选非国大总书记。他领导了结束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谈判。1994年新南非成立后,拉马福萨出任制宪会议主席,参与制定南非宪法。

  1999年,在围绕谁将成为曼德拉继承者的政治博弈中,一度如日中天的拉马福萨最终未能获非国大提名。他随后转战商界,展示出过人的经商天赋,曾经控股南非麦当劳等知名企业。根据《福布斯》2015年公布的非洲富豪榜,拉马福萨资产净值4.5亿美元,名列第42位。

  个人生活方面,拉马福萨比较低调。他离过一次婚,后来与南非矿业巨头帕特里克·莫采佩的家族成员结婚,两人育有4个孩子。

  2012年,拉马福萨重返政坛,同年12月当选非国大副主席。2014年起他成为祖马副手,担任南非副总统。作为南非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他还负责为南非制定未来发展规划。

  2017年12月,在非国大主席选举中,拉马福萨击败祖马的前妻德拉米尼-祖马,也预示了“祖马时代”即将落幕。

  政策主张获支持 开启“后祖马时代”

  近些年,南非经济发展势头低迷。拉马福萨在竞选非国大主席时,主张打击腐败、建设清廉政府,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推动教育和土地改革。这些主张获得南非商界、媒体界和社会团体广泛支持。

  图特瓦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皮特·德雷珀告诉新华社记者,相信拉马福萨能让市场和投资者重拾信心,“希望他能带来经济改革,提振商业信心,提高政府可信度”。

  当选非国大主席后,拉马福萨雷厉风行着手解决民众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严查涉腐官员,查封据传与祖马关系密切的印度裔富豪古普塔家族资产,撤换深陷腐败丑闻的南非电力公司董事会,等等。这些举动迅速赢得民心和非国大党内支持,也加快了推动祖马提前下台的步伐。

  拉马福萨当选新总统后发表讲话说,他将带着“谦卑、忠诚与自豪”履行总统职责,“不让南非人民失望”。

  欣赏中国发展 主张对华学习

  拉马福萨与中国颇有渊源。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他欣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南非能从中吸取经验。

  拉马福萨曾于2015年7月率领由政府官员、国有企业高层以及工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正式访华。他回国后表示,这次访问“让我们大开眼界”,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惊讶,南非在很多地方要向中国学习,特别在如何管理国有企业方面。

  他还希望中南合作能加速南非的工业化进程,双方加强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技术以及特许金融方面的合作。

  去年10月,拉马福萨曾一天两次表示,南非应该多向中国学习。

  “中国只用较短时间就完成经济转型,走上了更快发展的轨道。中国政府让大量民众摆脱了贫困。许多中国人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相信政府会让国家变得更好……我们希望南非人对未来也能有同样期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