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异域酷暑过除夕
2018-02-16 18:4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纳雄耐尔港2月16日电 通讯:异域酷暑过除夕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2月15日,中国农历除夕,巴西纳雄耐尔港郊区。接近中午时分,牛根源从工地匆匆赶回位于托坎廷斯河边的宿舍。位于南半球的巴西正值酷暑,他回到宿舍时已是满头大汗。此时,在万里之遥的祖国,千家万户早已沉浸在“春晚”的喜庆热闹中。

  牛根源工作的地方与国内有11个小时时差。祖国“春晚”时分,巴西仍是上午。在这喜庆的节日里,牛根源的同事们开始在宿舍贴春联、准备“年夜饭”。

  牛根源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二期项目第五标段负责人。除夕早上7点,他照例到工地上给巴西员工布置工作。美丽山二期工程从位于亚马孙雨林中的辛古河通往里约热内卢,全程2518公里,沿途要经过雨林、山丘、河流等各种地形,道路状况差,很多地方人迹罕至,甚至需要现场开路。

  牛根源老家在山东潍坊,来巴西5年了,他只回家过了一次年,其余几年除夕都如今年一样,和同事们一起在巴西工地度过。

  牛根源今年40岁,儿女双全。儿子8岁,女儿3岁。许多时候,当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在幼儿园门口等待时,女儿总是充满羡慕地问奶奶:“我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抱抱我?”

  与牛根源一起坚守在工地的还有9名中方员工,平均年龄不满30岁,他们负责的工程第五标段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总长约250公里,主要位于托坎廷斯州。牛根源工作的地方在该州纳雄耐尔港郊区。这座城市曾是沟通巴西中部和北部出海口地区的重要港口,处于南纬10度,紧邻托坎廷斯河。这里气候分旱季和雨季,终年高温。拿牛根源的话说,“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

  牛根源今年的除夕依旧充满暑热。

  冯战伟是山东电建一公司巴西公司党委书记。除夕,他从里约热内卢中国超市拎出一大箱中国食品,赶到托坎廷斯河畔与同事们一起过年。

  “第五标段工程进展顺利,进度在总共10个标段中名列前茅,赢得了业主和当地人民认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增光,”冯战伟说,“但这里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艰苦,所以我特意买了一些粉丝、香菇之类中国食品带过来,跟他们过年。”

  吃着冯书记带来的花生、瓜子,看着通过网络接收到的“春晚”节目,电建小伙子们与一些巴西员工一道包起饺子。

  中方人员在工地上是少数。根据巴西法律,施工人员要以巴西人为主。山东电建这些年也走出一条本土化管理之路,巴西员工与中国员工相处融洽。

  “我与山东电建的同事们一起工作两年了,也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化。这是第一次与他们一起过年、一起包饺子。他们离家万里,帮助我们建设国家,希望我们也能带给他们更多家的感觉。”在公司负责采购的巴西员工费奥拉万特·德坎波斯说。

  牛根源告诉记者,中国公司严格遵守巴西劳工法,按照“中方员工为主导,巴西员工为主体”的管理思路,大胆给巴西员工授权,按照巴西输变电工程管理规定和规程不断激励和激发巴西籍员工干劲,中方员工在管控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杨国雄已在巴西生活了50年,现在在工地帮山东电建做翻译。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国雄与山东电建结缘。随后,他将自己在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的店铺和生意都交给儿子,自己和太太随工程队转战巴西各州工地。

  “我特别喜欢听来自祖国的同事们给我讲祖国发展的故事,天涯海角,拦不住的乡愁。我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杨国雄说。

  “春晚”正在播放小品《回家》。一屋子山东大汉,不少人湿了眼睛。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长期在海外,对家庭和亲人照顾得少。在这特殊的日子,心里更有愧疚。但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合作、为了公司发展,我们心甘情愿在这里干好工程,也请亲朋好友放心。”牛根源说。

  吃完“年夜饭”,牛根源又和同事们一起赶往工地。今天,他们要指导巴西工人完成一座75吨的自立基塔组装,组装后用两天时间竖起来。在第五标段约250公里的线路上,共有429坐自立基塔和拉线塔,预计2018年底将完成全部立塔和放线工作,2019年初实现竣工移交。

  美丽山是巴西第二大、世界第四大水电站。美丽山二期工程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立中标,是拉丁美洲“特高压+清洁能源”的示范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