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战火中的坚守与柔情——记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
2018-02-17 18:3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17日电  通讯:战火中的坚守与柔情——记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

  新春佳节之际,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已布置好营地,迎接新年。在充满节日气氛的营地内,维和官兵们没有忘记所处地区不容乐观的局势,这让今年的年味多了一份特别。

  2017年对联合国维和部队来说是沉重的一年,全球共有56名联合国维和人员遇袭身亡,创199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其中有近20人是在驻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牺牲。

  危险常为邻 坚守无畏缩

  南基伍省位于刚果(金)东部,是整个非洲大陆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在严峻的局势下,联合国决定在此派驻维和部队并数次延长任务期限。去年9月,中国第21批维和官兵进驻南基伍省布卡武市的任务区。

  由于总统选举被推迟问题,刚果(金)近年政局风险逐渐加大,多个省份发生大规模越狱和武装冲突事件,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营区附近也多次发生安全事件。

  去年11月,第21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派出的一支分遣队正在任务区进行户外作业,突然听到附近传来一阵急促的枪响。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信号,队员们临危不乱,加强警戒防卫。在确认冲突暂时平息和周边形势恢复稳定后,为保障当天的进度,队员们选择继续施工作业。

  “其实我们也害怕,但使命在肩,不容退却。在这里枪声基本天天都有,如果一听到枪响就撤回,工程作业将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不是我们中国工兵的做事风格。”分遣队队员杨斌如说。

  在医疗分队驻地,枪声同样惊动了值班人员。3名医疗队员立即穿好防弹装备赶往病房。

  流弹从医疗队员们头顶上方掠过,击打在驻地营区的板房和集装箱上,发出刺耳的金属碰撞声。在俯身穿过开阔地带后,3名医疗队员快速到达病房,帮助全部住院患者撤离并转移至安全区。事件平息后,住院的外籍维和官兵握着医疗队员的手,再三表达对中国维和部队的感激和敬意。

  先大国担当 后小家情怀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维和工兵分队队员王俊在春节到来之际,比往常更加想念家中的妻儿。去年7月开始组建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时,王俊最初并未报名,他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王俊希望能守在爱人身边。而他们第一个孩子出生时,王俊正远赴异国执行任务。

  但维和使命重大,部队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选派有经验的同志执行维和任务。王俊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接受组织安排,第二次出征非洲。

  孩子出生时,王俊正随分遣队在外执行任务,因所处区域通信条件有限,他没能第一时间跟家人联系。返回营区后,王俊立刻给家人拨通可视电话,在看到孩子的一瞬间,王俊的泪水夺眶而出。王俊表示,维和军人不是不想家、不念家,只是在国家大义面前,小家情怀只能深藏在心底。

  在举国欢庆新春佳节之时,在刚果(金)、南苏丹、马里等国,还有众多像王俊一样的维和军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不辱使命,坚守和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