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总理批副手婚外情 下令严禁“上下级恋情”
2018-02-17 06:5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首度公开批评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的婚外情。他同时宣布一项政府内部新规定,部长不得与下属发生性行为。

  【总理改换立场】

  特恩布尔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乔伊斯的办公室婚外情是“令人震惊的错误决定”,伤害了乔伊斯的妻子、4个女儿,以及他的出轨对象。

  一家澳大利亚报纸7日曝光乔伊斯与他的前媒体顾问维基·坎皮恩的婚外情,后者预定4月产子。乔伊斯随后承认与妻子感情破裂,但坚称私生活不应放在公共场合讨论。特恩布尔当时表态支持乔伊斯,拒绝评论他的家务事。

  几乎就在乔伊斯婚外情被曝光的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禁止议员与下属发生性关系,一些澳大利亚议员因此开始讨论效仿美国做法。

  特恩布尔9日公开反对“上下级恋情”,称“成年人间的关系无法用规定来证明是否正当”,还称双方“在你情我愿、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建立关系“是成年人的权利”。

  15日,特恩布尔却宣布禁令:“无论单身还是已婚,部长级官员一律不许与下属发生性关系,否则就是违反规范”。

  特恩布尔说:“时至今日,一名部长与为其工作的人发生性关系是不可接受的,是很糟的办公室文化。而且大家都知道,这不会有好结果。”

  【副总理日子难过】

  特恩布尔当天还在议会宣布,他下周访问美国期间,由于乔伊斯“下周一开始放假”,将由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代理总理事务。

  乔伊斯现年50岁,与妻子纳塔莉育有4个女儿,曾在竞选期间表态支持传统婚姻价值观。他去年12月告诉议会,他已同妻子分居。

  坎皮恩现年33岁,曾是乔伊斯的下属。澳媒报道,与坎皮恩去年开始婚外情后,乔伊斯把她调去另外一名部长的办公室任职。婚外情曝光后,乔伊斯否认利用职务便利给予女友好处,称他与坎皮恩产生感情时,她已不再为他工作。

  反对党指认乔伊斯违反工作守则,认为坎皮恩后来得到两份高薪政府工作是依靠她与乔伊斯的关系。乔伊斯和坎皮恩目前免费居住在一名政治资金捐助人提供的房屋里,也被质疑违反了禁止收受礼物的规定。

  乔伊斯15日首次在议会谈论自己私生活,说:“过去一周我的私事被到处传播。我接受这一现实,这是政治生活的代价。”

  当天,要求乔伊斯辞职的动议在澳大利亚参众两院都没有获得通过。乔伊斯本人也拒绝辞去议员或副总理职务,但处在风口浪尖,他不得不暂时“被休假”。

如果他一旦辞去议员职务,执政联盟将再次失去在国会众院微弱的一席多数地位。去年10月,乔伊斯因具有双重国籍被剥夺联邦众议员资格并失去内阁职务。他后来放弃新西兰国籍,并且在去年12月的议员补选中获胜,执政联盟才恢复多数席位。

  费尔法克斯集团旗下报纸15日刊登的民调结果显示,乔伊斯的支持率从去年12月的63%下滑至目前的43%。(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新春佳节 坚守岗位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