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欧洲对美国在防务问题上的信任感在消失——访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2018-02-18 16:5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慕尼黑2月17日电 专访:欧洲对美国在防务问题上的信任感在消失——访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新华社记者 袁帅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6日至18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国际安全局势恶化、欧美未来国际角色、欧洲组建防务联盟等问题引起各方代表热议。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在防务问题上表现出更多对美国的失望,对美国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在消失。

  辜学武说,美国要求欧洲承担更多防卫义务,却忽视了欧洲自己的政治主张,造成了欧美之间信任裂痕。他说,美国错误地认为,欧洲人会用自己的资源替美国维护国际秩序,这是美国政府幼稚的一点。

  辜学武指出,德法两国防长16日在慕安会的发言没有以往对美国的赞扬和肯定。欧洲当前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安全局势有所恶化,欧盟的团结也受到冲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洲可能会把组建防务联盟作为切口,让欧洲各国找到自身整合的新道路。

  2017年11月,23个欧盟国家签署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的协议,将共同发展防务能力、投资防务项目以及增强军事实力。有分析指出,德法两国今后会加强防务合作,并在欧洲防务联盟中发挥核心作用。这也是本次慕安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此,辜学武表示,作为欧盟的领导国家,德法在失去对美国的信任后,两国会有非常明显和强烈的合作。但是仅有这两个国家是不够的,要想组建欧洲防务联盟需要带动欧盟所有成员国。同时,德法之间的合作越强化,越会让美国担心,形成信任减弱的恶性循环。

  在谈到美国和俄罗斯在此问题上的心态时,辜学武认为,美国一方面希望欧洲人承担更多防卫责任,又担心欧洲人通过承担义务自强自立,摆脱美国的控制,担忧欧洲防务联盟会对美国主导下的北约造成挑战。而俄罗斯则是要尽量分化美国和欧洲,两者的联合对俄罗斯的战略安全有重大影响。

  针对欧洲防务联盟的发展,辜学武认为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组建联盟需要参与国向欧盟上交一定的防务主权,有多少国家有这种意愿尚不可知。第二是欧洲各国的军事组织、武器系统差异巨大,从“纸上谈兵”到形成战斗力还有漫长过程。第三是欧洲防务联盟要想切实实现自主就需要独立与完整的军工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相关新闻
  • 容克表示应简化欧盟防务与安全决策程序
      新华社慕尼黑2月17日电(记者沈忠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欧盟应简化在共同防务与安全政策方面的决策程序。
    2018-02-18 07:50:57
  • 新闻分析:“法德双核”能否重振欧洲
    欧洲期待已久的“法德双核”终于将步入正轨。德国组阁谈判7日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德国即将走出国内政治僵局,抽出精力与法国携手推进欧盟改革。
    2018-02-08 13:09: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