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边赶工,一边和斯里兰卡的亲人们过年”——春节探访斯南铁路项目
2018-02-19 14:0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2月19日电 通讯:“一边赶工,一边和斯里兰卡的亲人们过年”——春节探访斯南铁路项目

  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唐璐

  “记得2013年刚到这里,站在工地旁挺拔高耸的椰树下,还需仰望才能看到树上的果实。如今5年过去了,站在最大填高11米的车站上,树上的椰果几乎伸手可得。”记者日前来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听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全军的这段讲述。

  中铁电气化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斯承建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也是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后首条新建铁路项目。项目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建,中铁电气化局和中铁五局施工,2013年8月开工,一期主体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底竣工。

  “斯里兰卡多雨气候为施工增添不少难度,”杨全军对记者讲起工程建设经历,“有时,一场大雨过后,现场土方施工要暂停数日。眼下春节期间,正赶上斯里兰卡旱季,雨水不多,我们决定抓紧赶工,全线无休,争取在2月底完成车站站台主体工程。”

  南部铁路一期项目建设至今可谓困难重重。这条全长26.75公里的线路需穿过多处沼泽,为此,中斯双方就如何确保铁路路基的稳定性进行多轮探讨,单项目设计图纸就改了9版。如今,项目终于到了最后攻坚阶段。

  中铁电气化局项目经理吴增辉对记者说:“几年下来,我们与铁路沿线居民处成了亲人,为了能让斯里兰卡的亲人们早日用上新铁路,虽已是春节将至,我们还是决定留下来加速赶工。”

  从南部铁路的贝利亚塔车站向西南方向行驶20公里是可卡那杜拉站。记者在这里看到,一捆捆钢筋堆满工地,中斯两国的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

  中铁五局项目协调经理帕德马锡里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激动地对记者说:“从2013年加入南部铁路项目至今,我们和中国同事每年一起过春节。眼下,2018年春节就要到了,我还是会和他们一起在工地上度过。我非常感谢中国的同事们带来了先进的铁路建设技术,也带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

  当天,记者随帕德马锡里走访了南部铁路工地旁一户人家,主人阿贝顺达拉说,“我和邻居们都期待着今年南部铁路一期竣工的时刻,未来我们去其他南部城市,甚至去科伦坡就方便多啦。等南部铁路通车时,我打算第一天就去坐。”

  谈到春节,阿贝顺达拉说:“中国春节马上就到了,我祝工地上的中国朋友们新年快乐!感谢他们几年来的辛勤付出。”

  采访结束,天色已晚,远处南铁一期项目工地上,依旧是灯火通明。

  总承包项目副经理顾峰感慨地对记者说:“新春佳节,中国企业的海外工作人员无法陪伴家人,我心中不免愧疚。但一想能够按时完成项目,在海外亲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不仅是给当地居民,也是给国内家人一份最好的新春礼物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