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当荷兰朋友遇上江苏民俗
2018-02-20 14:2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2月19日电 特写:当荷兰朋友遇上江苏民俗

  新华社记者刘芳

  金陵剪纸、苏州刺绣、常州梳篦、徐州香包、秦淮灯彩……19日,走进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过大年的荷兰人不仅得见江苏民俗文化真容,还跟着好几位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了几手。

  一名小男生好不容易穿针引线,在绣花绷上扎了几针,似乎总是扎到手指。他顾不上理睬记者,扭头扎进了剪纸班。

  一位俄罗斯女士捧着印有花中四君子之夏竹图案的绣架,一丝不苟绣了小半个时辰,还真绣出了疏枝密叶、清风簌簌的模样。“我祖母和母亲都会绣花。中国刺绣举世闻名,机会难得,我当然要认真来学一学。”她告诉记者。

  带娃学艺的华裔父母感慨颇多。“我跟老公在荷兰定居十多年了,两个孩子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谁会希望小孩忘本忘根呢?春节期间文化中心介绍中国民俗,当然要带他们来。”陪孩子一起学做灯笼的家长告诉记者。她没有介绍自己的姓名和工作机构,只说“我就是中国人嘛”,“中国人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

  忙忙碌碌一下午,非遗传人带了十几轮徒弟。文化中心1300多平方米的体验工作坊里,学剪“斗香花”、学扎“兔子灯”、学做“香布袋”、学着描一描梳篦上的嵌花……男女老少人头攒动,乐在其中。

  “春节民俗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个性和生活情感。充满亲情、友情、团聚以及憧憬美好未来等要素的春节文化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苏蓓说,“这种情感是相通的。”

  据她介绍,工作坊活动信息发布不到3天,体验者名额就已报满,中心不得不增加场次、延长时间。春节期间,类似活动加上江苏省艺术代表团的演出也在荷兰中部城市乌得勒支举行。

  “还有其他城市热情邀请我们前往,”苏蓓说,“这说明中国文化就是有魅力,荷兰民众真地很感兴趣。”

  海牙市副市长鲍德韦因·雷菲斯也在工作坊体验了一把江苏民俗文化,还与其他市政官员一道兴致勃勃观看了当晚的文艺演出。雷菲斯说,唐人街在海牙市中心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中国文化中心入驻海牙时间并不长,但已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相信未来一定会为荷兰多元文化更添光彩。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于2016年11月揭牌,次年10月被海牙市政府评为“月度最佳组织”。

  据悉,江苏省今年组派了3个艺术团分赴拉脱维亚、捷克、荷兰和英国4个国家的9座城市,举办“欢乐春节·精彩江苏”系列文化活动。其中,“非遗展示”活动囊括了江苏最具观赏性、代表性和互动趣味性的非遗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43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