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高加索大山中的坚守——在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过春节
2018-02-21 10:4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2月21日电  通讯:高加索大山中的坚守——在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过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李铭

  16日,大年初一,记者驱车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向东北行驶3个多小时,越过白雪皑皑的高加索大山,抵达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和运营的卡杜里水电站。

  从远处看,袅袅炊烟从一座灰色三层小楼慢慢升起,为这个寂静的山谷平添了几分生气。走近一看,小楼里人来人往,分外热闹。有的挂灯笼,有的贴春联,有的搬桌椅,有的准备食材……浓浓的新春气氛萦绕在山谷中。

  卡杜里水电站负责人、中国国家电网国际发展公司格鲁吉亚东部电力公司总经理冉兵告诉记者,大年初一,中格两国员工再次聚在一起,包饺子、演节目,庆祝佳节。

  水电站驻地大厅里,当地工程师巴特里正和其他几名格鲁吉亚员工一起学着包饺子。在中国工友悉心“调教”下,巴特里拌馅、擀皮、包饺子,一气呵成,有模有样,频频收获大家表扬,他自己也哈哈大笑。

  巴特里告诉记者,他已在卡杜里水电站工作3年,这座水电站培养了他,让他拥有一技之长。“去年,水电站专门送我们到中国四川学习,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现代化水电站的运营和维护技术。中国朋友不仅为我们带来工作机会,还帮我们提高了工作能力。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

  冉兵说,水电站自2006年建成以来,以科学高效的运营管理成为中国与格鲁吉亚能源合作标杆工程。十余年来,卡杜里水电站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对格籍员工进行“传帮带”,已为当地培养了大量水电技术人才。不少人后来去了格鲁吉亚其他水电企业,成为行业骨干力量。

  说话间,水电站“春晚”已经开始了。热情奔放的格鲁吉亚舞蹈、幽默诙谐的英语小品、带有浓郁格鲁吉亚口音的中文歌曲……员工们自导自演的节目悉数登场,欢笑声在高加索山谷回荡。

  卡杜里水电站坐落于高加索山区,四周山势雄奇、峰峦险峻。这里夏季风光旖旎、冬季风雪交加,常有野兽出没。水电站翻译小李说,夜里,四周山中常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狼叫声。“早习惯了,现在它们不叫我们反而睡不着。”

  生活在现代化都市的人们无法想象卡杜里的艰苦与闭塞。每年冬季大雪封山,这里几乎成为一座孤岛,进出大山十分困难。为排查安全隐患,水电站员工常深夜跋涉过膝的积雪上山巡查;为打捞闸口拥堵的枯枝碎石,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闸池也是家常便饭。独特地形使得水电站员工还要提防夏季山洪和冬季雪崩……

  就在这样一个其他企业避之不及的地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装机容量2.4万千瓦的卡杜里水电站,为当地闭塞的山村带来宝贵的电力,也为附近村民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成就中格合作佳话。

  “十余年来,一批批中国员工坚守在卡杜里,在这里过了六七个春节的人比比皆是。我们都有一个信念,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为改善当地民众生活条件,为增进中格友谊做一点贡献。”冉兵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3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