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春节守候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8-02-23 11:0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2月22日电  通讯:春节守候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新华社记者 余谦梁 郑世波

  如果不是因为春节值班,质检经理吴宁本应回国在广西老家和自己10个月大的小宝宝一起,陪父母聊天,享受团圆之乐。不过,今年春节,吴宁为了工作选择留在印尼,将团圆推迟到元宵节之后。

  位于雅加达东郊勿加西县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总装车间里机械手臂左右穿梭,搭载着车身的升降机上上下下,一片繁忙。

  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吴宁的桌上响起,电话另一端同事着急地呼叫:“总装车间装配线出现问题,请吴经理赶紧过来!”

  吴宁抓起手套、抄起测量尺就往装配线上赶。经过询问,吴宁了解到问题出在几天前刚刚上市的一款五菱车型身上,装配线上多辆车的大灯和前保险杠之间的间隙小于0.5毫米。

  “间隙小于0.5毫米,虽然对汽车功能和安全性没有影响,但在我们工厂却是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吴宁一边翻看着随车质量控制簿一边迅速记下问题,“可能是因为车身、车灯、前保险杠三个配件尺寸不合格。”

  吴宁马上叫来总装车间主任,要求对其他几十台有类似问题的车及时进行隔离处理,并做好返修准备。“我们还要马上分析数据,追踪问题源头。今年春节人手紧,今天加班也要把问题解决。”吴宁给记者解释。

  “春节是印尼汽车销售旺季,工厂需要足够人手来持续跟进新车型的质量情况并对客户反馈做出快速回应。像刚才出现的问题就是突发事件,我们必须立即处理,还要给出解决方案。”他说。

  吴宁沿着流动的车身输送带一边观察一边测量。“我的工作,就是及时发现组装过程中任何与设计标准不符的问题,该返修返修,绝不让一辆不合格的五菱品牌汽车流入印尼市场。”

  在吴宁看来,身后这川流不息的生产线,是中印尼两国密切投资合作的象征,更是中国品牌形象的展示台。

  华灯初上,忙碌了一天的吴宁也从生产线上走下来,脸上挂满欣慰,今天装配线上的问题已得到完美解决,工厂的损失也降到最低。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于2015年8月奠基,2017年7月投产。这家工厂是“一带一路”建设在印尼的重点项目,得到印尼政府高度评价。

  “对我们这些‘一带一路’建设者来说,春节值守不仅仅是工作需要,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吴宁说。

  今年除夕,厂里组织值守的十几名中国员工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和国内倒计时同时跨入狗年。用吴宁的话说,今年春节虽然远在他乡,但满满的都是年味。

  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是吴宁今年春节值守的最大动力。吴宁一边翻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一边说:“现在通讯发达,随时都能打电话和视频聊天。虽然相隔千里,一看到亲人的身影,马上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4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