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口好牙迷死人?专家提醒:啜饮果茶腐蚀牙齿
2018-02-24 06:4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科学家发现,小口啜饮果茶等酸性饮料会腐蚀牙齿、造成牙釉质损坏。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分析300多名腐蚀性牙质磨损患者的饮食习惯,发现饮用酸性饮料或将其含在口中时间过长而不吞咽均会增加牙齿被酸腐蚀的风险,吃零食则令情况更加恶化。

  酒、水果茶、果肉饮料、无糖软饮料和加糖饮料等饮料均为酸性饮料,而白水、茶、咖啡、牛奶和气泡水不是酸性饮料。研究人员发现,哪怕餐间饮用放了一片柠檬的白水或者一天两次饮用水果味热茶都令腐蚀牙齿的风险增加11倍;如果进餐时饮用上述饮料,牙齿遭腐蚀的风险增加5.5倍。

  英国牙医协会健康和科学委员会主席鲁塞·拉达瓦解释,进餐时饮用酸性饮料或可减少其对牙齿的腐蚀,因为咀嚼导致唾液分泌,能够稀释饮料和食物中的酸。拉达瓦建议多喝白水、牛奶等饮料,或者在饮用酸性饮料或食用酸性食物后吃奶酪之类食物中和,还可以大口饮用或用吸管饮用酸性饮料,避免酸与牙齿过多接触。

  相关论文发表于《英国牙科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中国研究发现蝙蝠为何携带病毒却不生病
    蝙蝠可以携带埃博拉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但它们并不会因此而染病。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原因是蝙蝠体内一个抗病毒免疫通道受到抑制。
    2018-02-23 10:25:50
  • 美研究人员:久坐“刷剧”提升致命血栓风险
    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按看电视频率分为不看或偶尔看、有时看、经常看和频繁看等4组,结果发现,即便计入体重和锻炼因素,频繁看电视的人比不怎么看电视的人患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平均高出1.7倍。
    2018-02-23 07:21:02
  • 西班牙研究人员称红酒所含成分或可预防蛀牙
      【新华社微特稿】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红酒所含化学物质有抑菌功能,或许能因此预防龋齿和牙龈炎。
    2018-02-23 07:19: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5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