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请错人遭“炮轰” 特鲁多访印惹争议亲自“灭火”
2018-02-24 06:4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印度的访问在即将结束时出了“幺蛾子”:加拿大驻印高级专员官邸邀请一名曾经试图刺杀印度前官员的锡克族极端分子参加晚宴。

  这一“乌龙”事件让极力否认支持锡克族分离主义运动的特鲁多政府尴尬不已。

  【请错人遭“炮轰”】

  印度媒体21日报道“爆炸性”消息:刺杀旁遮普邦前官员未遂的贾斯帕·阿特瓦尔收到加拿大驻印高级专员官邸邀请,参加定于次日以特鲁多名义举行的晚宴。高级专员相当于加拿大、印度等英联邦国家之间互派的大使。

  加拿大广播公司向总理府“通气”,后者火速撤回邀请。

  《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法院认定阿特瓦尔1986年试图在加拿大城市温哥华暗杀因私出国的旁遮普邦时任计划部长马尔基亚特·辛格·西杜。阿特瓦尔当时是国际锡克教青年联合会成员,印度、英国、加拿大等国把这一组织列为恐怖组织。

  这名“前杀手”受邀赴宴的消息占据印度媒体头条。特鲁多的妻子索菲20日与阿特瓦尔在孟买一场电影庆祝活动期间的合影上了电视。

  新德里电视台推测,对特鲁多而言,这简直“难堪至极”。

  加拿大广播公司22日报道,特鲁多访印之旅“毁了”。他在德里一处清真寺拍照时,印度一家电视台记者朝他大喊:“特鲁多先生,您为什么邀请一名卡利斯坦运动的恐怖分子参加宴会?”

  卡利斯坦运动是印度锡克族分离主义的代表,寻求在旁遮普邦等地建立一个独立的锡克族国家。

  特鲁多随后到一所学校打板球,媒体就同一问题对他反复“轰炸”。

  【特鲁多亲自“灭火”】

  自费随同特鲁多访问的加拿大自由党籍议员、锡克族人兰迪普·瑟赖出面澄清,阿特瓦尔的赴宴邀请由他个人出面促成。“首先,这个人绝对不应该收到邀请”,瑟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会对自己的行为负全责”。

  但这名非重量级议员自责不足以息事宁人。特鲁多最终改变日程,在一场面对商务团体的演讲之前“插播”简短声明。

  “显而易见,我们非常重视这一情况”,特鲁多说,“这个人绝不应该收到邀请,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撤回邀请,让阿特瓦尔来的这名议员必须且将承担全责”。

  印度内政部一名官员告诉《印度时报》记者:“阿特瓦尔的名字不在现有(锡克教极端分子)黑名单上”。

  这名官员解释,印度政府时常更新锡克教极端分子黑名单,过去几年,将近150名据信生活在国外的疑似恐怖分子及同伙被从名单上删除,包括阿特瓦尔。他或许正是借这一机会抵达印度,而后获得赴宴邀请。

  【“宝莱坞”服饰隆重过头】

  阿特瓦尔受邀赴宴一事来的不是时候。消息传出前,特鲁多和锡克族出身的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詹刚与旁遮普邦首席部长阿马林德尔·辛格会面,赢得后者对特鲁多支持印度维护统一的赞誉。

  萨詹去年访印,辛格十分冷淡。他曾谴责特鲁多让锡克族极端分子混入内阁。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印度人指认特鲁多所属自由党为了巴结加拿大少数族裔锡克族,支持锡克族极端分离组织。访印之旅笼罩在这一氛围之下。

  特鲁多这次到访印度时几次身穿“印度风”服饰,所做公共关系努力效果不佳。一些媒体评价,这些装扮太过“隆重”,一些服装通常在婚礼上或宝莱坞电影中才会出现。

  印度《展望》杂志说,“对印度人而言都太印度”。但“当代”电视频道认定,特鲁多这么穿是在“努力展现他对这个国家的喜爱”。(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5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