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在中国生活很安心”
2018-02-27 07:4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中国留学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善。当时,我抱着巨大的行李搭乘出租车,却没有找到宿舍,于是出租车司机帮我一起到处找。见到此景,一位素不相识的中国学生也过来帮我拿行李,并和我们一起找宿舍。”

  日本女孩难波千穗美在《人民中国》杂志社等举办的“熊猫杯”全日本青年作文大赛上如此回忆自己初到中国的经历。难波千穗美于2013年9月在天津师范大学留学一年,回日本后,每当被问起在中国的感受,她都会说:“中国让人感觉非常温暖。”

  百闻不如一见。不管是在中国短期留学还是长期工作,到过中国的日本人几乎都会被中国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友好热情的人民所感动。一名在日本主流媒体工作、不懂汉语的日本朋友经常利用假期到中国各地旅游,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社会秩序井然,人民淳朴热情。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农村,我在中国生活很安心。”另一位长期在上海生活的日本人在博客上写道,“我个人认为,上海比东京的涩谷、新宿更安全、管理更健全”。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认为,中国治安之好令人印象深刻。正在中国工作的中村纪子已经在武汉生活13年,她认为过去5年来,中国治安越来越好。她刚去中国的时候,手机和钱包曾被偷过,但这几年没听说身边朋友的钱包和手机被偷。中村对本报记者表示,“女性晚上是否敢单独外出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治安好坏的标志,在中国,我晚上可以放心地出去。”刚刚从日本返回中国的中村通过微信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治安很好,堪比日本。

  不仅中村女士,一名叫平林孝之的日本人专门在博客上写了一篇“与东京相比,北京治安更好”的文章。平林说,虽然有报道称日本治安全球第一,有很多日本人也对此深信不疑,但他认为北京比东京治安还要好。在北京,即便女性晚上一个人出去也非常放心。平林认为,中国警察、武警、城管都恪尽职守,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曾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侨报社编辑小林小百合也对中国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感到钦佩。小林女士曾于2000年至2013年在中国工作。去年12月,小林再次来到北京,对包括治安等在内的中国社会发展和治理状况赞叹不已。她对本报记者说,过去5年,中国不仅发展快,而且更加井然有序,大家都在自觉排队等地铁,在公交车上会有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小林认为,中国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方面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中国重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与自我约束,重视内心修养。二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借鉴吸收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用于中国的社会治理。(刘军国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绚烂彩灯迎元宵
绚烂彩灯迎元宵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平昌冬奥赛场上的中国新生代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冬奥赛场上的中国老将
乡村斗牛闹新春
乡村斗牛闹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7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