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会尽最大能力推动项目实施”——记中企承建哥斯达黎加公路扩建项目
2018-02-28 13:1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何塞2月27日电 通讯:“我们会尽最大能力推动项目实施”——记中企承建哥斯达黎加公路扩建项目

  新华社记者苏佳维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东北的崇山密林中,一条狭窄的公路蜿蜒穿过,通往100多公里外的东海岸。这就是连通圣何塞与哥东部重要港口利蒙港的32号公路。作为哥斯达黎加最重要的物流通道,这条公路承载该国约80%的进出口货运量。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承建的32号公路扩建项目,将把所涉及路段现有的双向2车道扩为4车道。

  项目主营地位于公路沿线的利蒙省锡基雷斯市。目前,这里已建起办公室、宿舍、食堂和活动室等设施,区划清楚,建筑整齐,其间还穿插着一块块规划好的绿地。

  项目副总经理王冰冰告诉记者,目前中方团队已到场70余人,正在修订完善项目的各类制度流程,并开展材料设备采购与调遣、人员招聘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会尽最大能力推动项目实施。一旦调遣完成,就立马启动施工。”王冰冰说。

  记者到达营地时正值中午。顶着炎炎烈日,人在室外停留不多时就会出汗。但王冰冰说:“这算是好天气,这里经常下雨,一遇上雨天工程进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资料显示,32号公路扩建项目所处地区年均降水量超过4000毫米,而且雨季周期长达8-10个月,工程面临的困难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哥斯达黎加对于建筑工程有着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在环保问题上。施工所需的各项许可办理流程复杂、周期长,这是项目实施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对此,哥斯达黎加交通部副部长吉塞列·阿尔法罗表示:“我们承认,其他国家的环保法规不像我国这般严格。”同时,她对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我们看到了中国港湾的表现及其付出的巨大努力。他们尝试克服所有的文化差异,并为遵守我方的所有规定尽了最大努力”。

  对这项工程翘首以待的还有哥斯达黎加经营进出口生意的企业主。在全国经营着16家五金建材连锁店的里卡多·莫拉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企业家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全部进口货物的90%须经港口输入。32号公路的扩建工程对这家公司而言极其重要,因为在公路运力提高后,就无需再将货物储存在港口,而是能将其直接运往目的地。

  他说:“目前32号公路的主要问题在于车辆拥堵造成通行缓慢。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程花费时间更是大幅增加。”

  除了工程本身,32号公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在经贸、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当地带来实惠。

  据王冰冰介绍,按照中国港湾公司现有计划,32号公路项目建设所用的钢筋、水泥、碎石、柴油等大宗材料均从当地采购,其他材料超过60%也来自当地市场。此举将在极大程度上惠及当地建材供应商。

  另一方面,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聘用大量当地人员,预计直接雇佣人数达1000人,间接用工人数达800人。同时,在选聘当地人员时,项目会优先考虑当地妇女保护组织推荐的女性工人。

  最后,项目以中方员工与哥方员工搭配工作的方式进行。在此过程中,由中方技术人员对当地人员进行安全、质量、环保、健康等多方面的培训,提升当地员工的专业技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便衣警花的春运反扒“暗战”
多彩景观迎元宵
多彩景观迎元宵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