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用行动夯实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友好情谊——记中国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
2018-03-01 21: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马拉3月1日电 通讯:用行动夯实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友好情谊——记中国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位于红海之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国土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0万的国家里,中国医疗队用点滴行动夯实着中厄之间的友好情谊。

  欧库柏是一个1岁多的小女孩。2017年11月下旬,她母亲发现她左上腹有一肿块,在厄立特里亚最大的奥罗特医院经CT检查诊断为左肾母细胞瘤,医生建议孩子到国外诊治。

  欧库柏家庭贫困、生活拮据,出国治病无异于天方夜谭。奥罗特医院外科主任约瑟夫带着欧库柏一家找到中国医疗队泌尿外科的刘畅副主任医师,请求帮助治疗。

  由于患儿年龄小,肿瘤已达盆腔,手术风险极大。面对患儿母亲充满期待的眼神,刘畅立即把情况报告给医疗队队长刘剑波。刘剑波组织全队讨论、反复会诊、制定详细诊治方案,并在与当地医生及患儿家属沟通后决定全力医治患儿。

  在充分准备后,刘畅和普外科医师何艳新以及麻醉医师吴树彪相互配合,成功为患儿实施了手术。目前患儿已度过危险期,病情趋于稳定。

  术后第三天,队员们到商店里精心为孩子挑选了可爱的玩具和丰富的营养品,并一同到医院探望孩子。看见中国医疗队员,欧库柏母亲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厄立特里亚,中国医疗队还使用中医疗法医治了很多病人,受到当地患者的欢迎。

  48岁的苏让·奥阿卜杜是阿斯马拉的一名牙医。近一年来,苏让工作时深感力不从心,因为他的右肩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疼痛难忍。虽经药物、理疗以及美国专家手术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抱着一线希望,苏让来到阿斯马拉理疗中心,希望中国医疗队的医生能给他一些帮助。

  医疗队的针灸专家王庆波教授经过检查,决定用从国内带来的筋骨针对苏让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苏让惊奇地发现肩疼基本消失了。这让他欣喜万分,禁不住连连称赞:“中国的针灸太神奇了!”

  筋骨针的神奇功效吸引了大量患者前来就诊。由于筋骨针技术简单易学,非常适合在非洲推广,所以中国医疗队将这项传统中医疗法传授给当地医生,造福患者。

  中国医疗队的点滴行动,不仅促进了厄立特里亚医疗事业的发展,也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赞赏。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1批医疗队队员主要来自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鹤壁市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等。18名队员被分配在厄立特里亚的奥罗特医院、哈利贝特国立医院、阿斯马拉理疗中心等。

  据刘剑波介绍,在医疗条件差、设备匮乏、设施陈旧等不利条件下,医疗队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克服困难,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接诊门诊患者4000余人次,完成手术700余例次,还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及专业讲座。

  “医疗队还十分注重临床带教,争取为受援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刘剑波说。

  阿比亚是奥罗特医院的一名医生,在中国医疗队的指导下,原本从未做过手术的他已经能够单独为患者实施外科手术。

  “中国医疗队的医生都很专业,能够和他们一起工作我感到很荣幸,每天都有新的进步,”阿比亚说,“我觉得还有很多知识、理念需要从中国医疗队那里学习,真感谢亲爱的中国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