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社民党通过组阁方案 德媒:默克尔连任“这很好”
2018-03-05 08:57:4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被称为欧洲的“超级星期天”。这是“决定柏林和默克尔”的一天,上午9时半,德国社民党终于宣布将与总理默克尔领衔的中右联盟党结盟组阁,结束了柏林为期5个多月的政治瘫痪局面,铁娘子默克尔也因此艰难地获得她自2005年执政以来的第四个任期。

  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第161天,新一届大联合政府终于可以敲定。德国社民党于4日上午9时半,在该党总部大楼宣布,66%的社民党成员投票赞成联盟协议,近34%投票反对。这意味着,这个老牌政党将再次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默克尔预计将于3月14日再次被联邦议院批准为总理。

  在过去两周,46.3万名社民党成员对是否支持联盟协议进行投票,一共收到近38万封信件,有效投票为近36.35万封。在投票结果出炉之前,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纳勒斯已经向媒体预言:“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应该只为好消息做好准备。”

  默克尔领导德国已经超过12年。4日投票结果正式公布后,她在推特上写道:“我祝贺(社民党)这一明确的结果,并期待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进一步合作。”社民党高层也感到欣慰,纷纷赞扬社民党成员“顾全大局”。默克尔的亲信阿尔特迈尔也发推文称:“现在就开始工作!为了德国和欧洲。”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从去年9月选举结果出炉,到大联合政府组阁谈判,再到各党通过联盟协议,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最长时间的政治僵局”。“德国之声”4日发表评论称,没有别的,只有继续坚持!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默克尔受到了相当大的压力。在政治瘫痪已经持续了5个多月的时间之后,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这很好!”德国《新威斯特报》指出,社民党同意重新组成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在国家不稳定时担负起了责任。从现在起,各方应该再次关注国家,无论是欧洲重组,还是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为世界建立新的安全架构。但是,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对于社民党而言,这个德国传统大党的未来也许仍处于黑暗中。(张磊 青木)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选购耕牛备春耕
选购耕牛备春耕
山林乌来美如画
山林乌来美如画
畅享春光
畅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