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大选之后 意大利政局向右转
2018-03-06 00:1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3月5日电 新闻分析:大选之后 意大利政局向右转

  新华社记者李洁

  意大利内政部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中右翼联盟在4日举行的意大利议会选举中赢得约37%的选票,成为得票最多的阵营。

  其中,持民粹主义立场的联盟党以约17%的得票率超过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成为中右翼联盟的主力。

  备受外界关注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虽然以约32%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却是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而以目前执政的民主党为首的中左翼联盟仅获得约23%的选票。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结果反映了近年来法国和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大选中的一个共同趋势,即传统政党支持率的下降和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保罗·马格里告诉新华社记者,困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难民潮问题的发生,恰逢意大利国内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之际,给反对接纳难民的极右翼思潮提供了助力。在民众“求变”心态推动下,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党等政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根据2017年通过的新选举法的规定,专家估算认为,只有在选举中实际得票率超过40%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从而实现单独组阁。

  而在此次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超过40%的选票,这意味着即便中右翼联盟得票最多,依然需要与其他政党合作组阁。

  据意大利媒体分析,总统马塔雷拉或将出面与各党派协商,最终组成与德国类似的大联合政府、实现左右共治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未来的执政联盟内部很可能矛盾重重,十分脆弱,难以通过重大法案和意大利需要的系统性改革方案,新政府执政前景将较为黯淡。

  此外,在中右翼联盟内部,民粹主义的联盟党得票率超过意大利力量党,因而也不排除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联手组阁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个党派都持尖锐的“疑欧”立场,且不欢迎外来移民。如果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合作组成反欧元的政府,意大利政局向右转的步伐将会加速,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欧洲一体化发展将带来巨大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选购耕牛备春耕
选购耕牛备春耕
山林乌来美如画
山林乌来美如画
畅享春光
畅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2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