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贸易战阴影笼罩美欧关系
2018-03-08 15:1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新闻分析:贸易战阴影笼罩美欧关系

  新华社记者 张伟 柳丝

  连日来,欧盟和德法等多个欧洲国家纷纷发声,批评美国政府计划在本周加征钢铝关税,并警告将采取反制措施。

  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自去年1月上台后,多次在对欧贸易逆差问题上指责欧洲。美欧在贸易问题上产生摩擦,既有政治和经济因素,也有根本理念存在差异的原因。如果美欧之间贸易口角升级为一定规模的贸易战,势必给跨大西洋关系带来新的冲击。

  贸易战风险显现

  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立即做出强烈反应,考虑对大约35亿美元美国产品征收25%的高额关税,包括波本威士忌、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和牛仔裤等。对此,特朗普没有退缩,反而提高调门,威胁要对欧盟汽车征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明确表示要“捍卫欧盟利益”,将作出坚定的、与美方行为相称的回应。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美国宣布的措施是“经济民族主义”,而一旦美国确定加征钢铝关税,法国将支持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对美进行反制。

  针对美欧此次贸易争端,有不少媒体联想到2002年美欧之间的一场贸易战。当时,小布什政府对进口钢铁加征保障性关税。欧盟联合其他几个国家立即采取措施,包括向WTO提起争议诉讼、公布报复名单并对一些美国商品加征高达100%的关税等。在WTO败诉之后,小布什政府被迫做出让步,提前结束加征钢铁关税。

  分析人士预测,欧盟很可能会借鉴上次贸易战经验,采取类似策略。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洲领导人表示将会采取反制措施,美欧双方的行动可能会逐渐升级,存在爆发贸易战的风险。

  避免事态扩大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此次挑起贸易争端,主要是为了争取国内特定选民群体的支持以及在贸易谈判中使美国处于有利地位。然而,一旦美欧开打贸易战,双方都难以成为赢家。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蒂芬·赛贝特表示,贸易战不符合德国、欧洲或美国的利益,“自我封闭和保护主义是错误的道路”。“这类措施将损害国际贸易往来和我们的行业,更重要的是波及大西洋两岸的工人与消费者,”赛贝特说。

  在欧盟范围内,贸易大国德国最为忧虑。由于对美贸易存在巨额顺差,德国屡屡被特朗普政府“点名”。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曾经公开批评德国,一是指责其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币值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利益,二是声称对德贸易逆差是美国必须处理的难题。默克尔去年3月首访美国,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避免美德或美欧贸易战,以免影响德国汽车等重要行业。

  统计显示,美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美欧之间经贸往来和联系极为紧密,贸易赤字问题无法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来解决。以汽车行业为例,美国去年向欧洲四个国家出口价值138亿美元的汽车和配件,同时从欧洲五个国家进口价值513亿美元的汽车和配件。此外,美国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在欧洲制造汽车,而奔驰、大众和宝马公司也在美国建厂。

  当前,欧洲希望避免与美国爆发贸易战,如果最终无法避免,也希望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德国问题专家、洪堡学者黄萌萌说,德国希望尽量避免美欧贸易争端升级以及贸易战,德国政府并不赞成欧委会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此外,欧盟方面也主张不要反应过度,从而导致美欧爆发贸易战。

  维护贸易规则

  除了需要应对的贸易战风险,欧洲更担心的是,特朗普政府在贸易上奉行“零和思维”,其大多数贸易政策想法都与WTO规则不一致。欧洲担心,如果特朗普履行其执政承诺,无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甚至让美国完全退出WTO,那么整个多边贸易体系将陷入混乱。

  布拉特贝里说,美国单方面宣布征收高关税的做法,可能导致更多的国家采取这种单边决定,在全球经济中产生连锁反应,这将对全球贸易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

  他说,自特朗普当选以来,欧盟努力发挥支持自由贸易的作用。欧盟正逐步与日本、澳大利亚、南方共同市场、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当美国在自由贸易领域的角色变得更加不确定,甚至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的时候,欧盟正试图发挥一种维护多边贸易的作用。”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在贸易等方面的理念不合导致美欧关系趋冷。当前,虽然美欧战略同盟关系犹在,但竞争性一面更加凸显。可以预见,只要美国不改变现有的贸易理念和政策,贸易争端可能成为美欧关系常态。

  综述:美国关税计划招致德国政商界强烈批评

  继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又针对欧盟可能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政策威胁说,若欧盟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高关税。面对美国日益加码的贸易保护措施,德国政商界批评声高涨。>>

  新华国际时评:贸易战永无赢家

  欧盟委员会7日宣布,将针对美国征收进口钢铝高关税出台反制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当天也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弃征收钢铝产品高关税的计划,警告一旦贸易战爆发,不会有赢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