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玫瑰”的风采——记在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上的中国女工
2018-03-08 16:1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8日电  通讯:“中国玫瑰”的风采——记在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上的中国女工

  新华社记者 王博闻 刘学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是星期四,也是以色列一周中最后一个工作日。在中铁隧道局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部分标段工地上,崔素梅、刘军、白芳清分别坐在距地面30多米高的3个驾驶室里,有条不紊地操作着龙门吊,将管片等材料运到10多米深的隧道施工现场,或将掘出的渣土运到车里。

  工地上共有3个龙门吊,主要由平均年龄35岁的5名女工负责操作,除了上述3人,还有陈静静和张天芬。

  作为工地上为数不多的女性工人,她们技能高超,作业高效,勤奋敬业,不怕苦累。

  吊车作业频繁,特拉维夫夏天作业环境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但艰苦的环境难不倒这群意志坚强的女人。高高的龙门吊上有她们柔美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她们从不叫苦叫累,用中国女性特有的坚毅感染和带动身边不同国家的工友,激发大家共同奋斗,被亲切地誉为“绽放在特拉维夫的中国玫瑰”。

  28岁的刘军去年11月到以色列前,曾在中国深圳、长沙、成都和重庆等地的工地上先后工作过,积累了5年多的驾驶经验。面对这样的赞誉,她谦虚地说:“干我们这个活儿,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要胆大、心细、责任心强。”

  事实上,龙门吊的工作不仅充满技术含量,还需要大量的经验和极强的责任心。例如,上料时司机要和信号工保持高度默契,做到“眼到手到心到”,用刘军的话说,“眼睛必须跟着勾走,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玩手机的”;一次作业要吊动载料垂直运动40多米,操作机器的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周遭环境和施工现场,确保风力不会使载料剧烈晃动,保证绝对安全;完成一次作业后要和信号工充分沟通,再开始下一次作业。

  这些女工在国内工作时,已经是水平高超的龙门吊司机。但到了以色列后,还需要考取当地的特殊作业许可。在翻译的帮助下,5位女工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熟练掌握了当地操作龙门吊的各种手势语言,摸索出一套与不同国家工友协同作业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当被问及她们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感悟时,刘军笑着说:“我们在这里衣食住行都被照顾得很好,工作也开心。”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女工们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

  这5位女工不仅是项目上的正式员工,也是员工家属。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李强打趣说:“吊车下面都是她们的家属,她们会格外小心。”但刘军说:“不管是谁,家属还是非家属,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生命都同样重要。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懈。”

  5位女工对安全要求烂熟于心,上岗前会对龙门吊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对讲设备进行安全确认,然后再规范地进行各项作业。项目开工以来,龙门吊班组保持着施工安全零事故纪录。

  谈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刘军腼腆地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公司能不断中标,这样我们也能有机会和公司一起发展。”

  今年2月,中铁再次中标,将总承包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铺轨及机电系统的设计、供货和施工工程。该项目中标金额约24.9亿谢克尔(约合45亿元人民币)。

  “5位女工时刻不忘自己是项目的主人,除了本职工作外,只要有益于项目的工作,都争着主动去干,积极主动地帮助工友,时时处处体现着职工主人翁精神。”李强说。

  中铁隧道局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是以色列轻轨系统的首条线路,也是中铁在海外高端市场首条全欧标设计、全欧标施工的“双欧标项目”。

  目前,项目各项工作实施顺利,全线隧道掘进超过7.7公里,安全、质量、环保可控,进度和利润指标也圆满达成计划。崔素梅、刘军、陈静静、白芳清、张天芬5位女工和她们的龙门吊班组,将和企业一起,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续写中国工匠的辉煌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