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尼泊尔驻华大使:中国经济增长对维护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2018-03-09 15:2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您提到目前赴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那么,尼泊尔将会推出哪些便利化措施和特色旅游吸引中国游客?

  鲍德尔:首要措施是尼泊尔已经给予中国公民免签证费待遇。此举仅针对中国,其他国家没有这种待遇。中国公民赴尼泊尔无须花费任何签证费用,完全免费。我们已提供常规落地签证,任何中国前往尼泊尔的游客仅携带其护照,就可在机场获得签证。

  其次,越来越多的尼泊尔人加入“汉语圈”,有些人到中国学习汉语,越来越多的尼泊尔院校也提供中文课程。这将为中国游客赴尼泊尔提供更加顺畅地交流。

  此外,我们持续推动且热切期待中国对尼泊尔酒店业的投资。中国酒店业的发展能力强且经验丰富,发展时间或许不长,但在短期内发展极快。我们希望借鉴中国的先进经验,邀请中国企业家来尼泊尔的酒店投资。我们也热烈欢迎中国企业进驻尼泊尔,这样可以让中国游客获得更加贴心地服务。

  尼泊尔是世界旅游胜地之一,游客在尼泊尔不会遇到骚扰或麻烦,因为尼泊尔人民热爱中国,欢迎中国人民。尼泊尔人民善良热心,对中国人民更是友好和善。特别是中国在尼泊尔的困难时期,曾给予全力支持,两国一直保持着长期友谊。尼泊尔将为中国游客提供最舒适地体验。

  不仅如此,尼泊尔还拥有独特的地理风貌、丰富的人文景观、多样的自然生态和迷人的自然景色。对喜欢极限冒险运动的游客来说,尼泊尔也是至佳之选。中国游客可尽情享受尼泊尔的一切。我们一直努力向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推广尼泊尔的旅游资源。正如全球公认的旅游评级机构手册《孤独星球》所言,尼泊尔是2017年性价比最高的旅游地之一,在尼泊尔花费的每一分钱都物超所值。

  我们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游客可欣赏美景;我们有顶级的冒险运动,游客可体验刺激;我们有多元的社会文化,游客可感知人文。从高山到亚热带,尼泊尔的气候丰富多样。蓝天绿水交相辉映,湖泊高山相得益彰。无论游客想要何种体验,这里应有尽有。我们没有广阔大道和高楼大厦,但如果你想亲近自然之美,尼泊尔无疑是地球上的绝佳之地。

  新华网:在成为驻华大使前,您是否来过中国?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现在的中国和您第一次来时相比,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鲍德尔:我来过中国很多次,第一次是1999年。关于中国的变化,我感受最深的是基础设施的发展。难以想象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大地上,能够如此高速度、高质量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如此,中国制造能力之强也令人赞叹。中国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速度稳步前进,在技术与创新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在我首次来中国时,我阅读的西方报纸与杂志曾言“中国的经济只是组装和复制,难以持久”。而如今,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了中国技术的进步与创新,这得益于高效率的生产。一些在尼泊尔难得一见的消费品,在中国已随处可见。中国生产能力的增强与技术水平的提高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在中国进入“高铁时代”之前,高铁是一种贵族化的交通模式。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听人讨论:“你坐过高铁吗?”, 因为只有少数人体验过高铁。而在现在的中国,这种现象早已不复存在。

  新华网:大使在中国生活,您体验过“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吗?您如何评价中国当今的创新能力?

  鲍德尔:是的,比如中国高铁。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创新成就,以水电开发为例,让拥有多项水电项目的尼泊尔都惊叹不已。20年前,我们在水力发电中使用的技术设备绝大多数从欧洲、美国、加拿大或澳大利亚引进。但近几年,这些设备的来源地几乎全数变为中国。这些事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创新方面做得有多好。

  我的生活也因中国创新水平的提高变得更加舒适。我本人一直在使用中国的一些创新产品,如高铁,微信,网购等。我还用过一款中国的人工智能产品——扫地机器人。只需开启房间里的扫地机器人开关,你就可以去洗手间或去厨房,做自己的事情,15或20分钟后回来,它已经把房间的各个角落清扫地一尘不染。中国需要继续创新,因为创新提高经济效率,改善人民的生活方式。

  新华网:在技术创新领域,尼泊尔是否会和中国开展一些合作?

  鲍德尔:我们迫切希望与中国开展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在技术转让方面,各国差距显而易见。尼泊尔已使用来自西方的技术多年,但从未真正拥有这些技术。技术转让是实现均衡发展与共同繁荣的先决条件之一,这也是我们希望从中国得到支持的原因。中国的做法与西方国家大不相同,西方国家以过高的价格出售新型技术,我们只能依赖于此,而这样对促进共同繁荣无益。尼泊尔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利益共享,让他国也能真正受益,而不仅仅是作为使用者。技术创新需要为普通民众的生活提供便利,创造一个更加公正与和谐的社会。

  新华网:中国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您认为中国四十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鲍德尔: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由组装和复制为主的工业模式,转变为高质量的生产与增长。中国推广的一些技术使流程更加高效化,有利于节约资源。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发展,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滞。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出现过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分别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2008年。在全球经济严重受损的情况下,中国不仅持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而且扶持了那些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的经济体,控制了全球经济的损失。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世界人民热切地期盼中国继续推动对外开放政策。中国将把全球打造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共享公平与和谐的国际秩序与环境。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郝斐然 毕秋兰 苗明媚 摄影:张斌)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26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