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研制成“聪明”的靶弹
2018-03-10 18: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 “像靶子一样等着挨打”常用于形容面对敌方火力时在劫难逃。但为了提高防空兵应对复杂战况的能力,“靶子”就必须更难被打到,俄罗斯研制出了一种能模拟多种空中目标并主动调整飞行轨迹的“聪明”靶弹。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0日报道,上述靶弹在发射前可被输入不同程序,使其在升空后分别模拟假想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及其他特点。在某些设定情境下,当地面防空武器的雷达探测这种靶弹时,后者所携带的智能装置可根据接收到的雷达信号特点区分防空武器的类型,进而机动调整飞行轨迹以逃避打击或与防空系统进行电子对抗。

  研制单位介绍,这种靶弹也能记录地面防空系统的雷达波参数,自动评估防空系统能否根据雷达回波成功击落靶弹,为改进拦截效果提供依据。

  俄防空导弹兵前任司令亚历山大·戈里科夫评论说,用这种靶弹进行训练,有助于训练防空兵班组应对打击空中目标时常遇到的复杂局面,提高作战技能。

  据悉,俄军方在2017年用S-400防空导弹和车载式“铠甲-S”导弹火炮防空系统对靶弹进行了测试。今年年初对这种靶弹的测试工作已顺利结束,近期该靶弹将被送往训练防空兵的靶场,未来俄战斗机也将与这种靶弹过招。

  据悉,俄国防部很重视靶弹,科研单位正用退役或使用寿命耗尽的防空导弹研制靶弹,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苏联Kh-55战略巡航导弹也于2017年加入靶弹梯队。专家表示,有过“从军”背景的这类靶弹飞行性能较强,成本也比设计生产全新靶弹要便宜得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来农事忙
春来农事忙
“流淌着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着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1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