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北关系迅速解冻 韩防长“笑拒”美派核潜艇参演
2018-03-10 06:5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8日会晤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时说,希望斯威夫特5月卸任前,美国不向韩国派遣核动力潜艇和其他战略武器装备。

  韩国与朝鲜近期密集互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迅速解冻,双方商定4月底举行韩朝首脑会晤,宋永武的言论因而被解读为韩方试图为南北首脑会晤创造有利氛围。

  宋永武当天在韩国国防部会晤斯威夫特,后者预计今年5月卸任并退休。宋永武确认,韩朝首脑会晤后,韩美将举行“关键决断”和“秃鹫”年度联合军事演习。

  韩联社报道,宋永武笑着对斯威夫特说:“希望在司令剩余任期内,(美方)不在朝鲜半岛部署核潜艇之类的(战略武器)装备。”

  斯威夫特回答,美军随时准备按照(美方)领导人的命令部署;宋永武继续表示,不必在朝鲜半岛部署这类武器。

  以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韩朝关系迅速升温,不仅恢复官方联系,而且实现高官互访。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团本月5日和6日访问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和进餐数小时。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

  冬奥会开始前,韩美决定把原定2月底开始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军演推迟到冬残奥会闭幕后。韩国国防部2月20日说,军演具体日期将在3月18日冬残奥会闭幕后至4月前宣布。

  朝鲜先前一直坚决反对这两项军演,认定它们威胁朝方安全。不过,率韩国特使团访朝的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8日说,对韩方而言,再次推迟韩美联合军演比较困难而且无正当理由,金正恩对韩方的立场表示理解。

  宋永武因“婉拒”美国核潜艇入韩在韩国受到一些人批评,认为他不应该在媒体记者在场情况下公开发表这番言论。韩国国内保守派担心,今年韩美军演的规模可能缩减。

  回应上述质疑,韩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解释,宋永武只是“开玩笑”,因为斯威夫特在职期间为美国在韩国部署战略武器付出辛劳,宋永武是在向对方表示慰问。

  按照这名高官的说法,今年韩美联合军演规模和强度将与往年相似。(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