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F-35B战机能否让美军两栖舰升“三栖”
2018-03-11 15:2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1日电 新闻分析:F-35B战机能否让美军两栖舰升“三栖”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首次将F-35B型战斗机降落在位于西太平洋的两栖攻击舰“黄蜂”号上。美军将领评价这一“历史性部署”将使美军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升格到“准航母”水平,改变未来两栖作战模式。

  不过,F-35高涨的预算以及持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两栖攻击舰借F-35B真正实现海陆空三栖作战的愿景变得模糊。

  “历史性部署”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部署。F-35B战机将让海军陆战队远征队拥有更丰富的攻击手段,使其更具威力、更高效。”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队指挥官泰伊·华莱士上校说。

  F-35战机是一款单座单发的多功能第五代战斗机,是为替换F-16而研发的先进隐形战斗机种。该战机分F-35A、F-35B和F-35C三个版本,其中F-35B可实现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能适用于比普通航母甲板更狭窄的两栖攻击舰。首批F-35B飞机于2015年问世。

  据海军陆战队的声明,相较以往战机,F-35B火力、续航能力、生存能力都更强,符合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和远距离投放作战的特性。此外,F-35B战机具有先进的探测和通讯手段,使其可采集更多的战场画面信息并与其他战机、舰船分享。“这能为其他友军飞行员‘点亮’作战空域,是海军陆战队的力量‘倍增器’。”声明说。

  新装备的6架F-35B战机将在与“黄蜂”号两栖攻击舰磨合后,随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队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区域展开巡航。美国媒体报道,另外两艘两栖攻击舰“硫磺岛”号和“埃塞克斯”号都已经开始与F-35B展开相关测试。

  战力有提升

  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8日说,F-35B战机在两栖攻击舰上的部署体现了海军陆战队作战重心的改变,对近海两栖作战有显著影响。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烈度下降,海军陆战队的重心将从陆地转回水面,“F-35B可以让我们在水上更好生存,更好掌控战局和御敌”。

  内勒说,配备F-35B的两栖战斗群具有更大作战半径,或能解决两栖作战面对的重要问题,即如何发现海平面以外的敌人,以及如何做到可以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发现敌方。

  “这6架F-35战机……代表一种能力,”内勒说,“让我们改变了态势,也改变了敌人看待我们的方式。”

  海军陆战队称,将继续挖掘两栖战斗群潜力,尤其加强F-35B战机与其他战船和战机的通讯能力。

  价高问题多

  尽管被军方寄予厚望,但F-35战机的生产和交付并不顺利,高昂的测试研发费用和频繁出现的问题使军方的愿景笼罩阴云。

  F-3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特·温特中将7日表示,美国和盟友已经订购280架F-35飞机,但其中只有51%完成交付前的飞行准备工作。他说,飞机上故障自检系统经常无端报错,这是推迟交付的一个原因。

  F-35项目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不断累积的研发费用。温特7日告诉国会,2018-2024财年期间,F-35相关软件开发和采购预计需要160亿美元,其中美国将承担72亿美元,即每年约10亿美元。

  对于不断上涨的价单,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质疑F-35项目办公室监管不到位。

  此外,由于驾驶舱供氧系统故障,已经列编美军的F-35中有四分之一曾在去年临时停飞。部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F-35去年上半年连续出现5起类似故障。美空军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在日常维护中也发现F-35战机的机身紧固件存在腐蚀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美国F-35战斗机:完成交付 疑虑难消
    作为美军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F-35战斗机在过去一年因制造周期、成本、性能等问题一直为多方诟病。不过,该项目主要承包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已完成2017年向美国及其盟国交付66架F-35战斗机的任务。
    2017-12-20 17:30:36
  • 首批3架F-35战斗机抵达挪威
    据挪威国家电视台3日报道,3架F-35战斗机当天下午抵达位于挪威中部的厄兰空军基地。
    2017-11-04 10:2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手绘“树洞画”添彩公园
手绘“树洞画”添彩公园
江苏周庄:日暖天晴游水乡
江苏周庄:日暖天晴游水乡
鹤舞雪域
鹤舞雪域
春来农事忙
春来农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2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