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开发出低成本可变色玻璃
2018-03-12 09:5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周舟)加拿大一个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英国《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制备简单、成本较低的技术,有望大规模制造可变色的节能玻璃。

  节能玻璃可根据建筑和住户需求在透明与有色间变化,动态调整来自太阳的光和热,为建筑物节能。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团队发明的新技术将带有金属离子的乙醇涂在玻璃表面,并用紫外线将其转化为玻璃上的一层膜。研究结果显示,正常状态下膜完全透明,但电流通过时会变蓝。

  论文第一作者程威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技术不使用复杂的真空设备就制造出动态涂层,且无需在高温下制备,从而降低了成本。

  程威说,团队下一步计划研究如何让玻璃在透明和灰色间转换,而不是变成蓝色。

  当前的电致变色玻璃虽然节能,但制备造价较高,每平方米高达500到1000美元,远高于普通玻璃成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2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