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澳大利亚为何约会东盟
2018-03-14 16:1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澳大利亚为何约会东盟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应澳大利亚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定于本月17日赴悉尼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澳方给这次会晤定义为“峰会”,议题设置在安全和经济两大领域。

  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次做东,单独邀请东盟国家赴约,因此也被东南亚分析人士解读出“澳大利亚急于拉拢东盟”的意图。虽然“峰会”尚无太多可预见成果,但由于澳大利亚先前与部分东盟国家不睦,小摩擦不断,使得这场“约会”颇有看头。

  不对等的彼此需求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今年2月发表声明说,澳方高度重视这次聚会,它“将为澳方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为了让议程“丰满”,澳大利亚为这次聚会设置了领导人集体会晤、工商会议、反恐会议等环节,议题涵盖经贸、投资、反恐等多个领域。“(会议)将讨论如何继续让这个地区变得更加安全、更加繁荣。”特恩布尔说。

  客观地看,东盟对澳大利亚确实重要。2015至2016财年,东盟与澳大利亚贸易总量升至710亿美元,使东盟超过日本、欧盟、美国等澳大利亚的传统盟友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

  但对于东盟这个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来说,澳大利亚的贸易重要性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东盟秘书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依次是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澳大利亚排不进前十;在投资方面,澳大利亚对东盟地区的投资也远远不及美、日、中、韩、英等国,投资额甚至低于荷兰、冰岛、卢森堡等国。

  难消除的双边症结

  从东盟内几个主要经济体国家的媒体反应看,东盟对这次聚会不但没有“趋之若鹜”,反而,一些双边关系中的症结被重新提起,个别国家的媒体甚至出现批评澳大利亚的字眼,如“干涉别国内政”“傲慢自大”“缺乏对东盟国家的尊重”等。

  去年,柬埔寨依法逮捕最大反对党救国党主席根索卡,原因是他在一段视频中暗示自己受命于美国中央情报局,要推翻柬政府。而这段视频正是由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新闻机构上传至社交媒体。此后,柬埔寨依法解散救国党并关停了柬境内有西方背景的几家“媒体”。美澳等国对此大为不满,开始频频对柬埔寨指手画脚。

  上月,澳大利亚媒体传出消息说,澳大利亚将在与东盟的会议上公开对柬埔寨施压,要求柬埔寨撤销解散救国党的裁决。柬埔寨反对派也将在会场外组织针对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抗议活动。

  对此,洪森公开回应说,如果赴澳大利亚开会期间“受到不恰当的待遇”,他将当场反击,并阻止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根据东盟原则,联合声明一类的重大决定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支持方能通过。

  与洪森提前给澳大利亚打预防针的做法不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婉拒了这次邀请,理由是日程冲突。菲总统府发言人罗克说,菲外长卡耶塔诺将代表杜特尔特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会议,因为杜特尔特“要出席菲律宾军事学院毕业典礼”。

  先前,澳大利亚和美国、欧盟一道,推动针对菲律宾扫毒行动的人权调查,杜特尔特对此多次公开斥责。

  常起伏的“邻里关系”

  相比柬澳和菲澳新近出现的外交嫌隙,东盟大国印度尼西亚与近邻澳大利亚在多个领域有着常年的较量。除了东帝汶问题、印尼非法移民、澳大利亚干涉印尼和马来西亚关系等老问题,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也让印尼和澳大利亚这几年的双边关系数次探底。

  英国《卫报》2013年曝出,澳大利亚曾于2009年监听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和他的妻子以及8名印尼官员的消息。事发后,时任澳总理阿博特拒绝回答是否会向苏西洛致电解释或道歉。对此,苏西洛说,两国战略关系受到伤害,澳大利亚总理没有悔过之意令印尼不得不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很快,印尼宣布暂停两国部分双边合作并召回驻澳大使。

  现任澳总理特恩布尔上台后,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关系有所回暖。但就在去年1月,印尼军方中止了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原因是澳大利亚在一份军事训练材料中“侮辱印尼建国五项基本原则”。

  印尼总统佐科去年在会面特恩布尔时也提醒澳大利亚应尊重印尼,不干涉印尼内政。

  分析人士指出,印尼是东盟经济大国和人口大国,也是澳大利亚通往东南亚的门户。对于急切想拉拢东盟的澳大利亚来说,调整与这个“门户国”的关系,恐非一场聚会所能为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云海“水墨画”
湖南张家界:云海“水墨画”
花开春茶香
花开春茶香
春之吻
春之吻
无声的抗议
无声的抗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53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