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2018-03-14 22: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3月14日电(记者 袁梦晨 董成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宣布,由于国际刑事法院近日对其本人及菲政府进行“攻击”,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今年2月,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通知菲律宾政府,称将对杜特尔特领导的打击毒品犯罪行动中是否有违反人权行为展开“初步调查”。此前,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曾表示对菲律宾反毒行动“极度担忧”。

  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总统府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国际刑事法院正在以莫须有、史无前例和粗暴的方式攻击我及菲律宾政府,该法院有关官员试图将我置于其管辖范围内,这违反了法定程序和‘无罪推定’原则。”

  杜特尔特说,国际刑事法院“已沦为针对菲律宾的政治工具”,菲律宾打击毒品犯罪的行动并不是种族灭绝罪、战争罪等罪行,发生在扫毒行动中的死亡事件也不是“有目的谋杀”,国际刑事法院并无司法管辖权。

  菲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在声明公布后证实,杜特尔特已指示有关官员向联合国发出通知,表示菲律宾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

  杜特尔特自2016年6月执政以来,在国内强力打击毒品犯罪,约12万涉毒人员被抓获,3987名涉毒人员在扫毒行动中被击毙。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于2002年7月成立,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菲律宾于2011年8月批准该规约,正式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暖花开迎客来
春暖花开迎客来
河北官厅水库天鹅舞
河北官厅水库天鹅舞
湖南张家界:云海“水墨画”
湖南张家界:云海“水墨画”
花开春茶香
花开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