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高中生模拟“以巴和平谈判达成协议”
2018-03-14 14:5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14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位于以色列中部的东地中海国际学校日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活动,70多名就读11年级的高中生针对错综复杂的以巴和平进程进行模拟谈判,并最终模拟达成协议。

  模拟谈判活动在该校的查尼调解中心内举行,墙上挂着滴答作响的时钟。阿拉伯语、英语和希伯来语轮番上阵,激烈的辩论声充满整个房间,他们要在规定的24小时内模拟谈判,然后模拟达成和平协议。

  学生模拟谈判现场。新华网发 伊法特·戈兰摄

  参与模拟谈判的学生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被分成三组。一组代表“以方”,一组代表“巴方”,第三组代表“协调者”,三个小组各自履行相关“职责”。

  萨皮尔·汉德尔曼博士是这次模拟谈判活动的组织者,随时为学生提供帮助。

  他说,这次活动就是要表明,“我们可以通过民主、和平的手段解决争端。”“普通人也可以帮助缩小分歧,推动和平协议的达成。”

  模拟代表“以方”和“巴方”的两个组要最终达成永久性的“两国解决方案”,而第三组则同意成立一个巴勒斯坦-以色列联合会。在整个模拟和平谈判过程中,这三个小组要处理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如何推动以巴双方的经济合作、教科书用什么语言、谁来负责检查站,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生们在模拟谈判中,都试图在双方之间“实现和平”。

  学生模拟谈判现场。新华网发 伊法特·戈兰摄

  现年17岁的以色列学生哈格尔·迪勒说:“我们在这儿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模拟的,我们之间最终会模拟达成协议,但这些不一定能够转化成现实生活。”

  蒂利·查尼是已故美国商人利昂·查尼的妻子,为纪念查尼在推动和平上所做的努力,在东地中海国际学校建立了查尼调解中心。

  对于此次模拟以巴和平谈判对现实能否起作用,她说,模拟是“一面镜子”,“这是非常现实的,他们所生活的家庭也在一直讨论这一问题,而且这一问题一直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对于参加此次模拟以巴和平谈判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青少年而言,都是一次了解过去的宝贵机会。

  来自东耶路撒冷,现年16岁的高中生达纳·盖乌尔说:“我从以色列人那里学到了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以色列人也同样从我们巴勒斯坦人这儿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参加模拟谈判的学生看来,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既冲突又互相依赖。由于双方缺乏日常的互动和来往,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他们之间存在陈旧观念和错误信息。

  为了准备这次模拟谈判,这些高中生特意接受了关于以巴冲突的背景课程,并且实地参观。迪勒说:“这些事情确实有助于我看到对方。”

  汉德尔曼说:“只要双方彼此疏远,敌意程度就会上升,坐下来进行讨论寻求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也会减少。”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29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