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觉得糟他觉得好 特朗普和蒂勒森真的想得不一样
2018-03-15 06:4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上午7时38分,《华盛顿邮报》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解除雷克斯·蒂勒森国务卿职务。

  几分钟后,特朗普以社交媒体“推特”为平台,高调宣布国务卿作为美国联邦政府最关键岗位之一的新人选,简单致谢蒂勒森。

  【“我自己”】

  特朗普当天上午按计划前往加利福尼亚州。临行前,他告诉媒体记者,解职蒂勒森的决定出自“我自己”。

  “我祝愿雷克斯诸事顺利,”特朗普说,“他现在会开心得多。”

  在宣布撤换国务卿的“推特”信息中,特朗普写道:“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将成为新一任美国国务卿。他会干得极为出色!”

  对蒂勒森,他那4句话“推文”不提解职,只说感谢他的“服务”。

  蒂勒森遭解职前几个小时刚结束对非洲的访问回到华盛顿。

  特朗普执政团队频繁换人,蒂勒森是最新的“出局者”。特朗普当晚说:“内阁和其他事情正在接近于我想要的样子。”

  【“有分歧”】

  特朗普描述与蒂勒森的关系时说,“我们事实上处得相当好,但是对事情有分歧。”他以伊朗核协议为例,说“我觉得它糟糕,但他觉得它好”。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常常批评伊核协议且多次威胁要撕毁。蒂勒森去年曾私下劝特朗普留在这一协议内,理由是退出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更大威胁。

  特朗普当天再次表达终止伊核协议的意愿,说他与蒂勒森“真的想得不一样”。

  对自己选择的新国务卿人选蓬佩奥,特朗普大加称赞,说他是“这一关键节点上适合这份工作的人”,与自己“思路非常、非常相似”。

  【双版本】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与蒂勒森就离职一事已经“谈了一段时间”。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蒂勒森9日接到要他走人的通知。

  然而,蒂勒森在国务院的主要助手史蒂夫·戈德斯坦给出另一“版本”。

  这名分管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当天先在“推特”上发声,而后发布声明,说蒂勒森“没有与总统谈过且不知道(遭解职)原因”。按照他的说法,蒂勒森“有留任意愿,因为一些国家安全关键议题已经取得切实进展”。

  戈德斯坦说,特朗普发布“推文”,蒂勒森才得知蓬佩奥要接替他执掌国务院。

  蒂勒森遭解职几小时后,戈德斯坦同样由白宫宣布解职。(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樱花满天赏春光
樱花满天赏春光
花开春意浓
花开春意浓
春暖花开迎客来
春暖花开迎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9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