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蒂勒森离职引发高层人士动荡?美媒预测:麦克马斯特时间不多了
2018-03-15 07:52:3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被总统一条推特炒掉工作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当地时间13日晚些时候证实,已经接到特朗普电话,将于3月31日正式离职。美国总统与这位现年65岁的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CEO之间长达数月的意见分歧终于告一段落,而特朗普政府最高层的洗牌行动却进入了更剧烈的阶段。14日,全球媒体都感受到“特朗普的指尖造成的巨大摇晃”。

  13日,蒂勒森在被解职后称“不知道”自己为何丢官。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在当天深夜之前将自己的职责移交给国务院二号人物沙利文,并在本月底永久卸任。他说,鉴于美国在政治和国家安全领域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国务卿职务的顺利移交。

  蒂勒森在讲话中没有感谢特朗普,而是强调了在两人意见不同的几个领域取得的成功。离任之际,蒂勒森不忘批评俄罗斯,称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回应俄罗斯政府令人不安的做法和行为”。蒂勒森还提到未来的美中关系。他说,美国需要改进与中国的关系,并且问道:“我们如何处理未来50年的关系,以及如何确保两国人民共享繁荣期,两个强大的国家如何避免冲突?”

  路透社14日称,特朗普入主白宫将近14个月,拥护者留下,异议者出局,而总统本人则是凭直觉行事,从贸易到朝鲜政策所做出的决定要比以往更加迅速。接近特朗普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位共和党总统对最初亲选的顾问班底日益没耐心,他认为这些人对他支持的政策总是推三阻四,“特朗普仍鼓励核心圈要有不同的意见,但一旦他做出决定,就希望马上执行。”前特朗普助理苏拉比安表示,白宫人事变动表明,特朗普不想再听到“不”字。特朗普的竞选助手本内特称:“那些自认为能够改变总统的人将会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这场传统建制派与革命者特朗普之间史诗般的斗争远未结束”,《南德意志报》14日预测说,特朗普将会继续开除一个个眼中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称,特朗普可能会对他的行政团队进行大调整,清除那些同他意见和立场相左的人,留下同他一样具有民粹主义观点和自由管理方式的人。报道称,白宫的高层人士动荡最快将于下周开始,稍晚的可能在两个月之内,“麦克马斯特的时间不多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回应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离开的传言时态度不冷不热,而接替他的人选有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卡茨等。白宫幕僚长凯利也有危险,有消息称,特朗普在白宫外的一些友人已经开始为他物色新的白宫幕僚长了。白宫官员还透露,特朗普家族的一些成员,如伊万卡和库什纳可能也无法幸免,或在最近离开白宫。

  英国《金融时报》14日称,蒂勒森的离职加剧了特朗普政府最高层的洗牌行动,特朗普也曾敦促司法部长塞申斯辞职,而内政部长和住房部长也都与白宫工作人员不和。(张朋辉 青木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樱花满天赏春光
樱花满天赏春光
花开春意浓
花开春意浓
春暖花开迎客来
春暖花开迎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