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项罪名指控!身边人接连招供 李明博前景不妙
2018-03-16 06: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首次接受检方讯问,面临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尽管李明博否认主要指控,但与他关系密切的3名前助手接连招供,把矛头指向李明博。

  【前秘书供出“进贡”案】

  围绕李明博所涉的多起案件,检方已调查长达5个月时间。最近两个月,李明博的多名身边人接连承认相关指控,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中一桩为“进贡”案,牵涉韩国国家情报院。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资金,而这些资金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总统府。李明博的妻子金润玉涉案。

  今年1月,检方讯问金润玉的一名前助手以及青瓦台前秘书金熙钟(音译)。金熙钟供认,他曾把从国家情报院支取的10万美元(约合63万元人民币)经由这名助手交给金润玉。韩国媒体报道,这名助手已经承认金熙钟的部分陈述。

  金熙钟与李明博早有过节。2012年,金熙钟因受贿被判处15个月监禁。他原以为李明博会在卸任前特赦自己,但李明博未予理睬。2013年9月,金熙钟的妻子因财务问题自杀,青瓦台同事没有按惯例参加葬礼,李明博未予慰问。出狱后,金熙钟找工作屡次碰壁,最终在首尔一家律师事务所就职。

  检方启动“进贡”案调查后,一名律师向检方提及金熙钟。随后,金熙钟主动向检方检举李明博。

  【“大管家”提供关键线索】

  围绕涉及三星电子公司的利益输送案,李明博的“大管家”金伯骏为检方调查提供了关键线索。

  金伯骏现年78岁,2008年至2012年担任青瓦台行政事务高级秘书。他与李明博1976年在现代集团共事期间相识,有超过40年交情,一直是李明博的亲密助手。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金伯骏协助管理李明博的资产。

  按检方的说法,李明博2009年收受三星电子贿赂,为因为逃税而面临监禁的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颁布“总统特赦令”。三星电子据信向代表李明博的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支付了60亿韩元(3569万元人民币)费用。但双方均否认利益输送一说,称检方的指控没有依据。

  金伯骏今年1月被捕后,向检方供述了这起案件的关键线索,帮助调查人员在搜查行动中找到了作为证据的相关文件。

  【老熟人招认“小金库”案】

  李明博所涉另一桩案件为“小金库”案,牵涉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这家企业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但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的幕后真正老板。

  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之名,设立总额120亿韩元(7137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

  检方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今年1月,大世公司前高管金成宇(音译)向检方供认,他当年称李明博与这家企业无关是虚假证词。

  金成宇和李明博有数十年的交情,两人曾在现代集团共事。按他的说法,大世公司是按李明博指示于1987年创建,李明博时常听取企业运营情况的报告。(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难逃“青瓦台魔咒”?
    15日清晨,在经历了持续到深夜的长时间讯问后,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出来。这是李明博因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等罪名首次接受检方讯问,他向公众致歉但全面否认了针对他的指控。
    2018-03-15 11:19:17
  • 李明博接受调查21小时后返家 否认检方主要指控
    3月15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接受了检方超过21小时的调查后返家。他涉嫌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等在内的20多项罪名,同时也是韩国第五位被检方调查的前总统。
    2018-03-15 08:56:16
  • 李明博接受检方14小时讯问,他与朴槿惠会成为狱友吗?
    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23分,卸任韩国总统5年零17天的李明博出现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韩国《国民日报》14日称,与同属保守阵营的朴槿惠不同,李明博此次接受检方问讯并未引发韩国社会剧烈动荡,主要原因有5条。
    2018-03-15 07:49: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02481